共筑时代新风丨爱心照亮老人回家路 志愿者上街宣传“防走失”

2021-12-08 15:41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12月7日,来自市慈善总会同心互联网分会等组织的十多名志愿者,来到定海区解放西路、定海公园,向市民和沿街商铺赠送2022年日历版《人员走失预防手册》。

  “本来就想买一份新年日历,志愿者正好送来了,还印有防走失宣传知识,对我们老年人来说非常实用。”市民李阿婆说。记者看到,这本特制的手册里收录了两名走失人员被寻回的案例,其中82岁、患轻度老年痴呆症的定海人刘阿婆在走失后,历经五天四夜被成功寻回。与刘阿婆一样,不少走失人员都患有老年痴呆症,这本手册简要介绍了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的十大前兆。

  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平均每年接到老人走失报警案260起左右,老人走失问题值得社会关注。“同心”负责人建议,患老年痴呆症人员离家时,必须有人陪同;家人应多为老人拍摄近期照片,以备不时之需;鼓励老年人坚持读书看报以及下棋等脑力活动,促进理解和记忆等功能。一旦发生老年人走失,在报警后,可致电市慈善救援队(0580-2600927)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