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开通小件拍品邮寄到家服务 异地买受人“一次都不用跑”

2021-11-29 11:37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方智斌 通讯员 贾舟宁 陈倩琳

  “王法官,手表已经收到了。”近日,身在广东的拍品买受人王先生致电市法院执行法官,为我市法院推出小件拍品邮寄服务点赞。

  司法网拍物品往往较一般商品更具性价比优势,受到不少人青睐。但是网拍和网购不同,司法活动具有一定严肃性。在传统模式下,网拍买受人必须到人民法院现场签署成交确认书并领取拍卖标的物。

  近期,市法院执行局出台《关于司法处置标的物邮寄的工作指引(试行)》,在全市法院开通类似网购的小件拍品邮寄交付服务。买受人竞买成功后,可以通过阿里拍卖平台或者移动微法院线上签署《成交确认书》,法院通过后台填入物流公司单号,全程监看标的物运输情况。实现买受人交付“一次都不用跑”,大大便利买受人,也进一步提升了司法拍卖标的物对异地竞买人的吸引力。

  据介绍,市法院近日推出涉黑刑事财产“一元起拍”活动,并在公告中明确,买受人可以申请拍品邮寄。 7件电子产品、手表、戒指等小件拍品,共吸引了5.8万人次围观、281人次报名,均由异地买家竞得,其中一款奢侈品牌手表有1.8万人次围观、66人报名,经133次出价,以溢价300%成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