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模范丨舟山好人陈嘉皓:仁心护健康 敬业显担当

2021-11-29 11:35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汪超群

  陈嘉皓是一名90后全科医师,自2017年入职普陀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来,他承担起“120”院前急救等刚性任务。疫情期间,无论是24小时在发热门诊坚守,还是承担社区流调、疫情消杀等一线防控任务,他都逆行在前,无惧无畏。因敬业奉献,他在今年上半年获评“舟山好人”。

  “患者哪怕就剩一口气,我们也一定要对得起患者和家属们的信任。”从立志成为一名医生开始,陈嘉皓就将“爱与责任”牢记心间。

  对于老师、前辈们时常念叨的“医者仁术,贵在医德”,2019年盛夏,经历过“1088级台阶上的救援”,陈嘉皓才真正体会“医德”的内涵。

  那天下午2时许,陈嘉皓像往常一样坐值“120”急诊班。“叮铃铃……”一阵紧促的电话铃声响起:一名游客头部受撞击,不慎倒在法雨寺往佛顶山的山道上,急需救援。没有丝毫迟疑,他火速与驾驶员、护士坐上救护车出发。途中,虽与该名外地游客取得电话联系,可对方无法说清具体位置,给急救工作带来一定困难。陈嘉皓一面催促司机开快些,一面报警求援。

  救护车停在法雨寺后,他和驾驶员扛起担架,对人群高喊着“麻烦让一让”,朝山上跑去。夏日烈焰、陡峭山路、汗流浃背……熬过爬坡艰辛,10多分钟后,他们终于在快到山顶的位置,发现了伤者。

  1088级台阶,原本需要30分钟的路程,这一次,抢回了近三分之二的时间。顾不上中暑带来的不适,陈嘉皓立马蹲下来,为伤者做检查。受伤的这名中年女性,在爬山时不慎被人撞倒,头磕在了地上,虽然意识清醒,但头顶出现血肿块。为伤者装戴好颈托后,陈嘉皓用双手将伤者的头肩部固定,平稳地将伤者转移至担架上的脊柱板固定。

  佛顶山的山道又陡又窄,陈嘉皓和驾驶员打起十二分精神,生怕一个失误会影响到伤者。直至20分钟后,将其安全移至救护车,才松了口气。此时,他察觉到,自己的手脚在发抖,双腿软得快站不住了。这个瞬间,他感悟到了何为医德——那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守护。因施救及时,该名伤者在治疗后很快痊愈出院。

  作为普陀山景区的一名健康守护天使,为海岛居民和进山游客提供及时、优质医疗服务,一直是陈嘉皓的不懈追求。平日里,除常规门诊、“120”院前急救、居民签约服务外,陈嘉皓积极参与大型节庆活动医疗保障。疫情期间,主动投身发热门诊留守值勤、公共场所消毒采样、社区卫生巡查指导等疫情防控一线,“白加黑”“5+2”从不言苦。

  “治病救人是刻在骨子里的责任,敬业、奉献更是融在血液里的忠诚和担当。”陈嘉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