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新生儿可跨省上户口 我市昨完成首例通办业务

2021-11-26 11:09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俞怡至 通讯员 刘宇翔

  昨天下午,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前,安徽籍外来务工人员高先生接到“长三角区域跨省(市)新生儿入户收件回执单”,他舒了一口气:“不用再跑老家,在舟山能给刚出生的孩子上户口,而且在这儿就能收到户口本,真的太方便了。 ”此前,在接到高先生的申请后,我市公安窗口工作人员与其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连线,将证件扫描后通过系统传给对方,在对方审核完成后,即完成了新生儿入户登记,全程仅花了50分钟左右。

  据了解,这是长三角沪苏浙皖新生儿入户于日前实现跨省(市)通办后,我市完成的首例相关业务。“与以前相比,最大的便利就是家长不用两头跑。 ”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行政审批科副科长张瑜介绍。

  根据跨省(市)通办新政,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和安徽省全域内出生并取得出生医学证明、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上述4省市户籍的居民,随父或随母在长三角区域家庭户内申报出生登记的新生儿,其父(母)可在实际居住地向公安机关提出跨省(市)新生儿入户申请。符合办理条件的申请人签署《长三角跨省(市)新生儿入户承诺书》,在提交相关办理材料原件通过审核后,留下邮寄信息及联系方式即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