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湖健康评价三年工作任务清单出炉 首批12条河湖迎来专业“体检”

2021-11-25 14:32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汪超群 通讯员 章苑静

  河湖健康评价三年工作任务清单出炉

  首批12条河湖迎来专业“体检”

  围绕6大类评价指标和17项专业检测具体指标展开实地调查

  河湖有生命,“体检”保健康。记者从市治水办获悉,河湖健康评价三年工作任务清单出炉,今年首批12条河湖将迎来“体检”,这将有效填补河长巡河靠肉眼等简易手段判断水质好坏的技术空白,进一步推动河湖精细化管理和河(湖)长制纵深发展。

  据了解,首批确定的12条河湖中,定海有4条,为城关河、解放河、白泉主河、金塘大柳主干河;普陀2条,为东港景观河道河、芦花河;新城2条,为茶山浦河、临城河;岱山、嵊泗、普朱、舟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各1条,分别为岱南标准河、长弄堂水库、石牛江河、纵三河。

  河湖“体检”主要从水文、水质、形态、生物、社会服务和河湖管理等6大类评价指标和17项专业检测具体指标(基本指标11项、备选指标6项)展开实地调查。每条河段设置4个监测断面,断面中心线布置1个监测点,进行常态化水质监测。另外,我市还将对底栖动物、水生植物、着生藻类等生物指标,每年开展春、秋季两次监测,收集水生态基础数据。

  “获取数据后,我们会进行综合量化评分,最终根据河湖健康指数,建立‘非常健康、健康、亚健康、不健康、病态’五级体检报告,形成专项健康档案。 ”市治水办组长杨奇伟介绍,每份“体检报告”作为完善“一河一策、一河一档”的重要依据,将科学、准确地评价河流水生态健康状况,由各“河湖长”签发后视情向社会公布。各“河湖长”也能及时掌握分管河湖的最新水质情况和水域环境情况,明确各类生态压力对河流生态系统的影响和效应,以客观可靠的健康评价为河湖治理“诊病开方”,保护河湖生态。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有6条河道完成部分数据采集,5条河道完成秋季检测取样,1条河道进入“体检”启动状态。根据河湖健康评价三年工作任务清单,明后两年,还将有31条河湖迎来“体检”,覆盖全市半数以上市县(区)级河湖。

  河湖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杨奇伟表示,下步,我市将用好健康评价机制,通过对河道定期“体检”,及时了解河湖水生态基础底数和短板,依托“专业化+精细化+信息化”手段,解决影响河湖健康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恢复水生植被,深度改善水质,落实常态长效机制,助力美丽河湖、幸福河湖、健康河湖建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