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五大会战 建设四个舟山丨舟山争当大通道建设主力军

2021-11-24 14:11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浩

  两个项目在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现场推进会上签约

  舟山争当大通道建设主力军

  昨天,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现场推进会在义乌召开。会上,省义甬舟办发布了《支持义甬舟开放大通道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和沿线“5+1”市义甬舟建设行动方案,并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其中,我市有2个项目现场签约,涉及燃气发电、智能风机制造和储能设备制造等,总投资近百亿元。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涉及宁波、绍兴、金华、衢州、舟山、义乌等沿线区域,是我省服务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引擎,也是我省加快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构建更高水平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举措。

  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义甬舟大通道建设的总体要求,以“高标准建设自贸区、高质量打造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为核心抓手,不断加大投资环境持续优化的改革力度、九大产业链谋划发展的执行力度、重点工程项目加速推进的攻坚力度,相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大宗商品吞吐贸易指标快速增长,自由贸易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一批资源配置支撑平台做大做强,总体来看,舟山已具备建设国家大宗商品储运基地的最优条件。

  据了解,这次推进会是近一年来浙江围绕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做的又一篇“大文章”,而在今年的几篇“大文章”里,舟山均是重要“章节”。比如在大项目上,谋划中的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三期,将招引更多石化产业中下游高端项目,打造出一条更加完整的绿色石化产业链。数字智慧通道上,今年以来,舟山江海联运数据中心实现升级,打通了与长江沿线和省内诸多单位的相关数据,数字多“跑路”让江海联运效率更高。

  今年发布的《浙江省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十四五”规划》也将不少笔墨用在舟山上。《规划》指出,将持续强化宁波舟山港在长三角世界级港口集群中的核心地位,共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进一步增强竞争力和话语权,打造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升级版,增强国际航运贸易功能,建设世界一流强港;深化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与宁波片区联动发展,共建海洋中心城市,全面提升东向开放枢纽功能,打造大通道海上桥头堡。

  我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舟山将坚决扛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新高地”的使命担当,全面提升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水平,稳步抓好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转型升级,持续完善双循环枢纽构建的交通支撑,不断强化双循环枢纽构建的产业支撑,奋力打造大通道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全力以赴当好大通道建设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