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模范丨道德模范李忆:助人悦己 情暖人心

2021-11-19 11:35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李忆是一名80后电力系统职工,他牵头组建了舟山电力“阿拉来嘞”志愿服务队,并担任队长。

  浙江好人、省优秀志愿者、市道德模范、舟山好人……一个个荣誉称号,见证着他“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公益初心。

  电“亮”夕阳 孝行天下

  10月17日上午,定海石柱弄里,一片欢声笑语。 3名高龄空巢老人,在年轻志愿者的陪伴下,包饺子、读报纸、学习操作智能手机。他们每人还收到了一份志愿者精心准备的重阳节礼物。“有人记挂着真好! ”今年91岁的独居老人乐瑞娣说。

  这是舟山电力“阿拉来嘞”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朝阳伴夕阳——海岛空巢老人关爱计划”志愿服务项目的一个场景。

  2016年,李忆创立了“朝阳伴夕阳”主题志愿服务项目。从上门陪聊、生活帮扶,到携老人外出旅行、开设智慧“E”课堂等,这些年,该项目不断拓展服务范围。截至目前,参与志愿者4700余人,累计服务时长13万余小时,受益对象7万余人次。

  电“亮”夕阳,传递温情。

  2015年的一次重阳节进社区活动,李忆与定海白泉万金湖社区81岁的孤寡老人王根宝结下了不解之缘。

  拾荒为生的王根宝思想守旧,对电力比较惧怕和排斥,一直用捡来的易拉罐装上煤油,自制煤油灯来照明。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劝其通电,均被拒绝。

  为了说服老人安装电灯,李忆使出“浑身解数”,一次次上门与老人谈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天,二天,三天……王根宝终于被李忆感动。

  一周后,老人的家里通上了电。此后,两人成了忘年交。每当老人电费账户“余额不足”,李忆都会无偿为其代缴。

  多年来,李忆带领团队以“电力青年孝行天下”为主题,常为有需要的居家老人、病困孤寡的居家老人提供“电亮夕阳红——为老服务”项目。该项目现已累计服务3万余小时,受益老人76515人次。

  助力成长 授人以渔

  在关注老年人的同时,李忆还将目光瞄准了特殊儿童。

  为了让市聋哑启智学校的学生学习、掌握基本安全用电知识,李忆“私人定制”了一套“专属”教学课件和教学方式。他还带领团队,通过校企、校地合作,以“大手牵小手”为主题,开展了海洋电力知识科普、海洋文化宣教等特色服务,改善海岛特殊儿童教育环境,助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采访中,李忆向记者分享了一个好消息:“‘修而立’东海工匠助残技能培训公益课堂项目已落实场地,正在装修。过不了多久,就能为困境人群就业,提供免费技能培训了! ”

  这个公益课堂项目秉持“授人以渔、助人自助”理念,以就业赋能“造血”为目标,面向有主动学习意愿的残疾人以及职业技能匮乏者、戒毒成功人员,提供免费电器维修技术培训。

  十余年里,依托该项目,李忆和志愿者们已累计培训6500名残疾学员,所有残疾学员全部取得初级电工证书,5884名学员成功就业,就业率从2009年的24.2%攀升到2020年的91%。

  “志愿服务是会‘上瘾’的。在真心奉献的同时,我享受到了快乐,也收获了别人的帮助。 ”谈到这些年自己的付出,李忆无怨无悔。他说,自己会在公益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