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货轮增添节能减排“利器”

2021-10-18 11:48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浙江欣海船舶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船重工(上海)节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科研项目“中小型船舶水动力节能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日前顺利通过专家验收。该项目应用实船后综合节能减排能效约为6.67%,展开大规模推广应用后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将十分显著。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性战略。航运领域是交通运输能耗大户,也是当前节能减碳亟待实现突破的重点领域。针对部分中小型船舶螺旋桨负荷重、船机桨匹配性不高等特点,上述三家单位联合组建项目团队进行科技攻关,开发高效低激振螺旋桨设计技术(HEP)和毂涡节能技术,并将节能技术推广应用到营运和新造船舶。

  “我们在1.35万载重吨散货船上完成高效低激振螺旋桨和节能消涡鳍产品的实船安装,并开展安装前后的实船能耗对比,发现同等工况下节能改造后的船舶能耗下降明显,综合节能效果约为6.67%。”市港航和口岸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未改变实船动力配置的前提下,能耗下降意味着螺旋桨推进效率显著提高,可以让船东节省更多的运输成本。

  经测算,节能改造后的1.35万载重吨散货船,每天可减少油耗约0.6吨,按年均运营200天、每吨油耗价值4000元计算,年均可节省燃油费用约48万元。同时,每年还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70吨、氮氧化物约0.28吨、二氧化硫约8.4吨。

  “该科研项目在技术路线和实船印证中体现出良好的节能减排效益。”市港航和口岸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计划在我市40多艘中小型船舶上初步推广,并根据情况向浙江乃至全国推广应用该技术,为运输船舶节能改造提供有力技术支撑,拓展绿色港航建设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