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智慧畜牧”数字化线上平台 出栏生猪实现无纸化产地检疫

2021-10-18 11:45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日前,定海王阿枚生猪养殖场负责人的手机弹出一条短信,提醒他运到畜禽检疫点的出栏生猪已通过检疫,将送至屠宰场处理加工后供应全市的农贸市场。负责运送这批生猪的养殖场司机范岳友坐在车上,看着官方兽医用手机核对各类信息,体验数字化检疫给司机带来的便捷。“以前是纸质出证方式,证书容易遗失、污损,搞不好就得多跑几趟。现在方便多了。”范岳友说。 

  另一头,定海区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乐瑛瑛点开手机上的“智慧畜牧”检疫APP,范岳友承运的畜牧产品种类、用途、耳标编号等信息一目了然。她告诉记者说,如今养殖户动动手指在手机上就能搞定畜牧产品检疫申报,审核人员通过数字畜牧应用系统对申报内容中的生猪运输车辆备案、畜禽耳标分配佩戴等情况进行初验,不符合的驳回,符合条件的运到检疫点由官方兽医审核。 

  定海实施的生猪产地检疫无纸化操作,在全市率先实现“手机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出证、网上核销”的检疫监管新模式,给畜牧产品敲上数字化“绿码”章,实现从出栏到屠宰全流程数字化精准管理。 

  据介绍,结合现场检疫审核,审核人员上传现场检疫相关照片,出具无纸化动物产地检疫合格证明。流程数字化提高了主管部门检疫效率,并可有效杜绝虚假申报、“隔山出证”等违法行为。养殖户、承运人、屠宰场可通过手机APP、客户端、PC版对已开具的检疫证进行查询、接收等操作。

  定海区将全区范围内与畜牧业相关的规模养殖场、饲料生产企业等经营主体的畜禽养殖代码等数据录入系统,全面打通了养殖、防疫检疫等各环节业务流和数据流。组织官方兽医、养殖主体等流程关键人员40余人开展专题培训,讲解无纸化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并组建交流沟通群,及时帮助解决日常操作中遇到的困难,确保规模场都能熟练使用平台及APP。 

  定海区农村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生猪产地检疫已全部实行无纸化操作,下步还将探索其他畜禽无纸化产地检疫,完善动物卫生全链条信息化服务管理,保障肉类增产保供,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