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个项目入选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

2021-10-18 11:42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日前,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发布,我市2个项目入选,分别为:舟山博物馆“走读昌国——舟山文化遗产零距离体验活动”入选博物馆研学旅游案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新时代蚂蚁岛精神——蚂蚁岛人民公社旧址保护利用”入选乡村遗产主题旅游案例。

  据了解,“走读昌国”活动以舟山特色的专题宣传为主线,综合展示了“不可移动文物、遗址、遗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目前已串联16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整合92条精品文化走读线路,让市民和游客通过游览古战场、名人志士遗址、传统手艺人的小作坊、海上贸易遗址等地,多角度透视舟山本土的历史文化遗产。“走读昌国”曾被评为“2018年浙江省民生获得感示范工程”,并获网络人气排名第一。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新时代蚂蚁岛精神——蚂蚁岛人民公社旧址保护利用”案例依托蚂蚁岛资源,继承和发扬“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2018年以来,普陀区精心打造以蚂蚁岛人民公社旧址为核心的蚂蚁岛精神红色教育基地,开发革命文物人文内涵和旅游价值,促进蚂蚁岛红色旅游产业化发展,取得了精神效益与文化效益的双赢。据统计,蚂蚁岛每年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其中包括近万名青少年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