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五大会战 建设四个舟山丨江海联运大通道延伸至长江中游

2021-10-14 10:45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徐祝君 刘一乐 通讯员 郑芬

  全国首制特定航线1.4万吨江海直达船昨首航

  江海联运大通道延伸至长江中游

  书写万吨级以上船舶满载从大海直达长江中游港口的历史

  摄影 记者 姚凯乐

  昨天上午10时零8分,汽笛鸣航,满载着粮食的“江海直达17”“江海直达19”,先后驶离舟山港域老塘山五期码头。预计一周后,将直达湖北黄石港和武汉港。

  这2艘1.4万吨江海直达船是“双胞胎”,船长128米、型宽22.6米、吃水8米,进江最大载货量1.7万吨。中国船级社副总裁朱恺说,这种船型具备“宜江”“适海”“经济”“环保”特性,其首航书写了万吨级以上船舶满载从大海直达长江中游的历史。

  据该船型设计方重庆市西海船舶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德全介绍,综合长江水道、沿线港口码头等现实条件,1.4万吨船型是目前抵达长江中游的最佳船型。与传统海船相比,载货量可增加30%以上,人力成本节省50%,能耗降低10%以上。该船型使用轻质燃料油,具有双机双舵结构,并安装艏侧推,操纵灵活,既符合长江绿色物流发展,也可在特定航线满载直达九江、黄石、武汉、岳阳等长江中游多个港口,最远能直达宜昌港,避免了中途过驳。

  让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

  此次全国首制特定航线江海直达船的投运,是舟山继2018年建成运营全国首艘2万吨江海直达船后,进一步打造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有力举措。江海直达从单船向规模化船队发展,江海联运大通道也由此延伸到了长江中游港口。据了解,下一步舟山将继续谋划化工品等新货种江海直达船型。

  随着全国首制特定航线江海直达船投运,船东方舟山弘通航运发展有限公司昨天又签下了新建2艘同船型的订单。“我认为,未来江海直达船型将替代江船,前景可期。”弘通航运发展公司董事长靳振林给记者算了两笔账:从满载的物流成本看,一程直达,省了中间过驳,每航次能省下20万元左右;从绿色发展看,减少转载就能减少装卸中的逸尘现象,保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

  据朱恺透露,目前延伸至长江上游的特定航线正在研究,相信随着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沿线港口建设,将会有更多江海直达散货船、集装箱船、汽车滚装船通江达海。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舟山港域江海联运量2.56亿吨,较2015年增长76.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