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丨“最美舟山人”第八届舟山市道德模范发布活动侧记

2021-10-14 10:41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曹玲 周杭琪

  在平凡中书写不凡——“最美舟山人”第八届舟山市道德模范发布活动侧记

  摄影 记者 沈磊

  台上,道德模范们将感人至深的故事娓娓道来;台下,来自社会各界的观众代表们仔细聆听,从不平凡的坚守中汲取榜样力量。一个个闪耀的名字,刻写了新时代的凡人善举;一串串感人的事迹,彰显着社会前行的精神力量。

  昨天下午,“最美舟山人”——第八届舟山市道德模范发布活动在新城举行,国网舟山供电公司李忆、舟山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海峰、浙普渔41398渔船船长夏国平等13人荣获道德模范,定海区开心人医疗诊所职工乐秋英、浙嵊渔07119船船长戴兆军等3人获道德模范提名奖。

  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道德模范中,有几乎花光积蓄为300多个大山里的孩子打造温暖课堂的“爱心爷爷”王鲁;18年如一日为孤寡老人、残障儿童、新居民子女点亮生活“明灯”的舟山电力“阿拉来嘞”志愿队队长李忆;文明城市建设“志愿铁军”领军人物曹杏娣。有奋不顾身,劝导煤气自杀的孕妇而造成全身60%烧伤的岑港派出所所长林剑;主动请缨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的舟山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海峰;深耕教育一线23年,擦亮海岛教育一扇窗的南海实验学校长峙小学校长周燕娜。有一年挽救17条鲜活生命的党员船老大夏国平;两度冲入火海,成功救出两位老人的“95后”退伍军人王伟樟。有一家三代人接续守护倪文虎烈士坟茔54载的六横小湖村村民郑月亚;靠连卖糟鱼15年还清20万元债务的嵊泗县五龙乡田岙村村民洪菊球。还有不离不弃,用女性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的王展、杨央志……

  不一样的面孔,不一样的身份,不一样的故事,但他们都是最基层、最平凡、最生动的老百姓,用点滴善举绘就不平凡的人生,也唱响了同一曲崇德向善的时代强音。“嫁过来40多年了,和弟媳妇几乎同吃同住,侄子生出后没人照顾,我就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养,现在他已经成家了。”在发布活动现场,岱山县衢山镇沼潭村村民杨央志用方言讲述了一段质朴的经历。说起以后,年过六旬的她又许下承诺:“会一直照顾弟媳妇,守到守不动为止。”

  平凡亦可不凡,你我皆是英雄。自2007年评选出首批道德模范后,全市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道德模范,目前已有近百位市民用质朴的故事浇灌文明之花,也勾勒出看不见的城市软实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