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减”丨杭州市初中学校全面取消统一早读 我市情况如何?

2021-10-13 15:54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张莉莉

  杭州市初中学校全面取消统一早读 我市情况如何?家长又怎么看?

  根据教育部门要求,我市初中学生到校时间原则上不早于7:30,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晨读、早自习等

  近日,杭州初中全面取消统一早读,明确初中学校上课不早于8:00。岛城的初中到校时间又是如何呢?对于杭州取消统一早读,岛城家长们又怎么看呢?晚报对此做了一番探访。

  在校晚自习效率高了 睡眠时间没受影响

  “在我们学校,早上8点之前到校都是合理的,老师们不会因此而批评学生。”市属某初中学校相关负责人说,不过很多学生7点半左右就到校了,学校会安排老师进行管理,早到的学生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进行自主学习。

  另一所市属初中相关负责老师也表示,该校要求学生到校时间同样为7点半到8点。到校的学生可以提交作业、自主阅读。

  据新闻报道,外地取消统一早读的初衷是为了让学生们多睡一会儿,因为晚自习开始后,孩子们的在校时间进一步拉长了。

  晚自习开始后,岛城不少学校都表示面向学生做过很多次调查,大部分学生都能在学校里完成作业。而另一所学校老师也表示,初三学生可能会留有部分作业,但到家之后也能很快完成。

  “对很多学生来说,在校晚自习效率反而高了,睡眠时间也没有受影响。”一位老师说,据自己上课观察,这个学期,目前为止还没发现学生上课不精神的现象,有了晚自习,精神状况反而好了一些。

  初中到校时间不早于7点半 实际有学生到得挺早

  根据《舟山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舟教基[2021]28号)要求,2021年秋季学期起,各中小学要结合实际情况合理调整学生作息时间。其中初中上课时间不早于8:00,如学校需组织学生晨操、晨跑等体育锻炼活动的,学生到校时间原则上不早于7:30。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些家长表示送孩子到校的时间其实更早一点。家住定海的俞女士表示,孩子目前上初一,晚上9点半睡觉,早上7点25分左右到校,作息时间和小学相比没有太大区别。

  邢女士的儿子在普陀上初一,晚自习19点20分就能结束,孩子一般晚上9点就能睡觉了。“我们小学毕业班的时候7点20分之前到校,现在早上7点左右到校,相差不大。”邢女士说,初中班级群里曾经有家长提出来早上有些早,不过现在一个月过去,孩子们应该都适应了,没有家长再提出这方面的意见。

  “我们家孩子一般早上7点10分到校,能适应吧,小学时候早上到校也要7点20分。”家长周女士说。

  为什么还是选择早到?有位家长分享了自己的一段经历,开学初有一天自己踩着点送孩子到了学校,结果发现其他同学都已经坐在教室了,虽然不算迟到,老师也并没有批评,但孩子自己也有些不好意思,所以之后到校时间也就提早了一些。

  取消统一早读 舟山也有相关规定

  杭州要取消统一早读,那舟山的情况又是如何呢?按照我市相关规定,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晨读、早自习等相关教育教学活动。有学校表示,如有学生提早到校之后,在正式上课之前可以进行自我学习和管理。

  听到杭州取消统一早读的消息,俞女士觉得有利也有弊。“其实早读还是蛮好的。”俞女士说,不过如果孩子在家也能自觉早读的话也是一样的。自家孩子从小学以来就养成了每天早起花10-15分钟时间来读背的习惯,因此校内是否安排统一早读影响并不大。

  “我觉得无所谓,对家里不爱读书的孩子来说蛮好的。”不过从个人角度而言,周女士还是喜欢孩子晚点到校,能多睡一会儿是一会儿,睡眠稍微能好点。

  “我觉得取消了也好,那么多人一起早读,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也容易分心。”家住新城的刘女士说,要是孩子愿意读,在家读也是一样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