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丨明日重阳节老年人消费要注意啥

2021-10-13 15:52 来源:记者 李巧凤 通讯员 陈刚 作者:舟山晚报

  明日重阳节老年人消费要注意啥

  市消保委发出购物出行消费提示

  每逢重阳,出游赏秋、观赏菊花是常见的庆祝活动,民俗中还有祭祖并进行敬老活动,重阳节也是我国法定的“老年节”。近日,市消保委结合老年人消费习惯,发布了重阳节购物出行消费提示。

  老年人购物,保健品选购尤其需要关注,市消保委工作人员提醒,老年人选购保健食品,要特别注意防范虚假宣传,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切忌轻信不法商家的广告宣传,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以免贻误病情;选购时要查看产品外包装上是否有保健食品标志“蓝帽子”及批准文号。

  老年人如选择组团旅游出行,要注意防范超低团费,建议选择有资质、信誉好的旅行社,不要单纯以价格为导向;仔细阅读旅游合同或协议内容,检查附加收费、行程路线等条款是否合理后再签字缴费,当心“年龄附加费”陷阱。

  有些老年人热衷购买金融理财产品,对此,消保工作人员建议,在面对金融商家高利率诱惑时,可多与子女、家人协商,必要时咨询专业人士,全面分析投资理财的风险,认真阅读合同或协议,切不可草率签字或支付预付款等费用。

  此外,老年消费者在购物时,要切记向商家索要购物小票、发票等消费凭证,收集保留好宣传资料,一旦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要立刻告知子女或家人,并及时拨打12345投诉举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