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五大会战 建设四个舟山丨油气吞吐量提前一月突破亿吨大关

2021-10-13 10:16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一乐 通讯员 吴紫明 姬凤梅

  油气吞吐量提前一月突破亿吨大关

  1至9月,我市完成油气吞吐量10024.14万吨,同比增长6.73%

  昨天,册子岛实华原油1号码头,希腊籍阿塔兰特30万吨油船,卸载27.17万吨原油后,前往新加坡;与此同时,在岙山中化兴中5号码头,中国香港籍“财富3”也正在卸载4.18万吨原油……这样的繁忙景象,在舟山港域已成常态。记者从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获悉,1至9月,我市油气吞吐量完成10024.14万吨,同比增长6.73%,较去年提前一个月突破亿吨大关。

  “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叠加国内原油进口需求拉动和浙石化产能加速释放,推动成品油出港量大幅增加,为我市油气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油气储运能力进入发展快车道。今年,我市组建跨部门、跨层级建设指挥团队和工作专班,紧盯目标重点,加大攻坚力量,成功突破了六横LNG规划指标调整,保障了浙江LNG接收中心建设、新奥LNG二期投入试运行。在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前提下,港口部门提速船舶和货物通关效率,强化引航、拖轮等服务,为油气等大宗物资运输船舶的作业和周转效率提供保障。1至9月,我市共有460艘次国际油轮到港,油气到港量突破5500万吨,其中,世纪太平洋、册子岛油库等增幅明显。

  主动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创新实践浙沪跨港区供油、长三角油气交易市场期现联动一体化,我市不断提升保税油供应价格竞争优势,提高现场供油服务效率,吸引国际航行船舶来舟加油、补给。 1至9月,全市实现海事服务总产出284亿元;保税船用油供应量380万吨,同比增长12%;外轮供应货值24.18亿美元,同比增长41.11%,其中物料供应货值6.41亿美元,同比增长28.26%。

  减流程、快通关、优服务,营造数字开放便利国内一流口岸,我市措施频频,成效显著。据了解,目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舟山江海联运数据中心两大国家重大信息平台实现互通互联,打通了港口、货代、船代、水运等电子化单证数据交换路由,构筑了“通关监管+港务服务+物流信息”枢纽,实现“一站式”船舶进出境、引航调度、燃油加注、物料补给、清洗舱、船员换班等全程数字通关,货物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限分别压缩至30小时、2小时以内。另外,我市承接落地“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全部功能外,又增设4个特色功能。其中,保税油加注“一口受理”功能,可减少纸质单证24张,缩短流程6.5小时,锚地利用率提升30%;船舶供退物料通关也从过去4小时缩短为5分钟。经港航部门测算,目前,大型货轮每一单加油业务比原来减少20小时,效率与新加坡相当。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11日,岙册—马目输油管线岙山站正式起泵,连通了国家管网集团已建岙山—册子岛原油管道和浙石化在建册子—马目输油管道。“本项目管线投运,可通过油气储运基础设施共享,利用岙山的码头及储罐为鱼山基地接卸原油1000万-1200万吨/年,将成为未来油气吞吐量的增量。”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规划建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