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让小学生周末过得轻松了

2021-09-15 14:58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陈妤

  “‘双减’后的周末,攀岩、游泳、弹古筝,一片祥和。”9月11日,我市一名五年级学生小沈的母亲,在微信朋友圈“晒娃”赢得不少点赞。

  “双减”政策明确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严禁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对此,我市一些小学生家长举双手表示欢迎。

  小沈的母亲是一位比较“佛系”的妈妈,但是孩子上小学后,迫于竞争压力不得不给小孩报了各种学科班。“我内心其实是比较抵触的,孩子累,我也累。我不希望孩子的童年记忆除了读书还是读书。”她说。“双减”后,小沈双休日的学科培训都取消了,只剩一节古筝课,还增加了攀岩活动。小沈喜欢游泳、羽毛球等体育活动,目前已联系了教练。在学校作业量减少、不参加学科培训的同时,小沈妈妈买了一本语文练习册、一本数学练习册,让小沈每星期做一份练习。

  “以往双休日的奥数、作文、阅读培训全都没有了。”另一名五年级学生淘淘,“双减”后的双休日同样过得丰富又快乐。周五晚上和周六上午淘淘在家完成作业,周六晚上游泳,周日上午在家看课外书,下午和两个同学去书店看书。淘淘的母亲对记者说,“双减”后,孩子有了更多的课余时间,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对孩子的成长发展有利。

  四年级男生小翁参加了合唱、小主持人等非学科类培训。周末,他和家长一起到三毛祖居参观,回家后写了一篇周记。“以后打算每周带孩子到附近游玩,开阔视野、了解社会。”小翁的父亲说。

  市民陈女士的儿子也读四年级。“学科类培训都没参加,在原先围棋培训的基础上,新增加了足球培训。”陈女士说,儿子很喜欢足球,让孩子在双休日踢踢球,也能增强体质。

  南海实验学校惠民桥校区校长翁昌舟介绍,如今,孩子们双休日不上校外学科类培训班,家长普遍反映经济压力和接送负担减轻了。普陀小学副校长周玲平介绍,学校通过告家长书、公众号推送,让家长充分知晓和落实“双减”政策,近期很多家长朋友圈晒的是孩子双休日参加游泳等体育类活动,可以看出家长对“双减”政策持欢迎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