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减”丨我市不少中小学交出了个性化答卷

2021-09-10 16:43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张莉莉

  如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我市不少中小学交出了个性化答卷——

  沈家门小学设立无作业日,普陀小学推行“免作业卡”

  舟山一初公示作业内容,普陀中学推出油印票

  在我市发布的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实施方案中,对作业管理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控制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提升作业设计质量,对完成基础作业有困难的学生开展个别化辅导……

  如何将这些要求真正落到实处?自方案出台后,围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这一课题,我市各中小学也都结合自身实际,交出了个性化答卷。

  沈家门小学的灵动作业。

  有学校已设立四年“无作业日”

  9月8日晚上,沈家门小学五(3)班学生陈政霖放学到家后,拿出阅读理解练习册开始做了起来。这是他每周三给自己定好的自主作业。“我们学校周三没有作业,所以我自己考虑了一下,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做点阅读理解或者口算。 ”陈政霖说。

  周三无作业日是沈家门小学的一大特色,已经实行了四年。每周三,学校不布置作业,这也是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经过三天的学习后,学生也会有些疲惫,设置在周三可以让他们调整一下状态。 ”学校教务处主任陈佳说。

  不过,学校设置无作业日,并不是让学生全然放飞自己,而是会有序引导学生做一些自主安排。“现在学生的日常都被家长和老师安排好了,我们希望学生也能够有自主安排的能力。 ”学校会对家长进行指导,让家长学会引导孩子利用无作业日来进行自我规划,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

  实行四年来,孩子们都习惯了在无作业日这天安排自己的业余生活。“一般会做一些自己的练习,有时候进行体育锻炼或者家务劳动。 ”陈政霖说。

  有学生毕业后,谈及自己对沈小的最深印象,都会提到无作业日。能够在孩子的童年中留下深刻的一笔,也是学校所乐见的。“双减”方案出台后,学校将继续坚持推行无作业日。

  学生可以用积分兑换免作业卡

  在普陀小学,今后作业积分可以用来兑换免作业卡和自选作业卡了。这是学校正在探索实行的“作业银行积分兑换制”,利用作业积分制来提升学生自主规划课后作业的能力。

  目前,作业积分以语数学作业为主,也包括英语、科学等科目。学科老师作为评价主体。

  学生怎么才能获得积分?作业能否及时上交是一个评判标准,上交及时可积1分。作业正确率方面,获得“优”的作业也可以积1分,如果全对获得“优五角星”可以积2分。作业书面书写整洁,获得一个“小苹果”,也能够积1分。

  学生各类作业要结合各项评价折算相应积分,每天量化一次,每日在班级进行公示,教师根据本班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积分兑换方式。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积分兑换“免作业卡”“自选作业卡”。

  想要兑换的学生可以向学科老师递交申请单,经学科老师允许后,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可以免去该学科学校布置的常规作业。学生也可以利用“自选作业卡”,自主申请课后作业,将常规作业更换成自己其他方面的作业。“目前还在试行期,我们后续还会根据学生的表现继续调整。 ”学校相关负责老师说。

  “晒”出作业量,一起来监督

  “双减”方案中对学生作业时长做出了明确规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

  要想控制作业时长,先得控制作业总量。怎么制定作业量?不少学校都表示,作业量由备课组老师统一商量,最后由班主任把关,看看今天作业是否超量了。若有超量,班主任和学科老师协调。

  作业量布置得多不多,光是老师说了还不算,还要听听学生和家长的看法。沈家门一小从很多年前就推行作业公示制度。“以前的重点是让家长了解每天的作业,加强家校联系。 ”学校相关负责老师说,这学期开始,作业公示更多了监督作用,如果家长觉得作业量超标了,学校也会立刻了解情况督促整改。

  如今,在很多学校,作业都已经“晒”了出来。在普陀小学,每个班级需要在黑板上留一个固定的角落让各学科老师书写每日作业要求,每天下午放学前,班主任需要将所布置的作业拍照上传至钉钉的“每日作业”一栏,进行公示。

  之后,每个班级还会选取2名学业水平中等的学生作为班级作业反馈员,每天把作业时间在钉钉上进行呈现。如果反馈员作业时长超过了要求,学校会进行后续跟进。

  舟山一初不仅公示作业内容,更要求每天上传学生作业记录内容,并标明各学科预计完成时间和实际完成时间。年级段长负责每月至少两次随机抽查各科作业时间及学生作业总量。

  老师想要印作业?还得凭票来

  考虑到不同学生的水平,各个学校都设置了分层作业。“比如说,科学一共布置10道题目,经过备课组老师商讨后,可能8道是基础题目,所有学生都必须完成,剩下2道学生可以自由选做。 ”普陀二中相关负责老师说,这样的分层作业在各个学科中都会有所体现。

  沈家门小学和普陀小学,都推行了作业本进课堂的制度,每堂课留出5~10分钟的时间进行作业指导,将重点、难点作业辅导有机穿插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减轻学生课堂外的作业压力。

  如果学生当天的作业时长超出了规定,怎么办?普陀二中此前就实行了相关规定,若学生超过一定时间还未完成作业,可以不用继续做,由家长直接在家校联系本上签字。

  据相关负责老师介绍,制度实行以来,很少出现学生作业没有完成的情况。一旦发生有学生未完成的情况,学校也会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以此为依据做出适当调整。

  此外,普陀二中还实行了作业量的源头管控,严格控制教辅书籍的征订。在校内还推行了油印票。

  老师想要额外印练习纸,需要油印票才能印。一个学期每个备课组的油印票数量都是有限的,通过控制票的数量,让学生的作业负担真正减下来。“这个在我们学校也实行很多年了,作业量这方面控制得还是比较好的。 ”该相关负责老师说。

  作业量要降下来,质量提上去

  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既要控制作业量,同时还要把好作业质量关。方案提出,鼓励教师通过选编、改变、自主创编等方式设计高质量作业,鼓励布置分层、弹性、个性化作业。

  “这学期开始,我们将加强教师培训,提升教师的命题能力。 ”陈佳说,学校之前就开始探索布置灵动作业,根据学科特点,整合多方面的能力。这样的灵动作业一般在周末布置,可以个人完成,也可以小组合作。

  以语文学科为例,学习人物单元的时候,小组可以进行采访任务,给人物写颁奖词,阅读伟人的书籍和生平,通过多样化的作业来提升综合探索能力。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上学期学生完成的部分灵动作业。一张以“长征”为主题的小报由几个同学合作完成,其中既有学生眼中的长征,也有名人对长征的评价,同时还用画笔画出了长征路线。在一张以“动物”为主题的小报中,小组成员就各自查找资料,介绍了一种动物……

  舟山一初同样要求教师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合理布置书面作业、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并计划通过策划“优秀作业展评”活动,在严格控制作业总量的前提下,提升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