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减”丨周末班变周中班,我市部分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始调课

2021-09-08 16:26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

  周末班变周中班,我市部分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始调课

  上不上周中培训班?家长们面临新选择 晚报发起小调查,近六成家长表示不报班

  近日,“双减”的重锤接连而下,每一项规定都牵动着家长们的心。根据《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面对新的形势,我市中小学学科类培训机构探索起了转型之路,启动周中课表。对于应运而生的周中培训班,家长们又是怎么看呢?晚报在家长群体中发起了一项小调查,共回收了150份问卷。

  其中,已经给孩子报了周中培训班和有意愿报名的家长均占了20.67%,剩下58.66%的家长则表示不会给孩子报名。在想报名和已报名的家长中,79.03%的家长认为一周一次的周中培训频率比较合适。

  中小学学科类培训机构启动周中课表

  “双减”政策下,我市学科类培训机构纷纷有所动作。

  “早在7月底,我们就开始计划调课事宜,政策落地后,8月19日就把所有课程调至周一到周五。”舟山杰森堡英语培训学校校长郭女士告诉记者,学校专业从事英语教学,在定海、新城都有门店,学员群体主要是中小学生。根据“双减”政策精神,该校第一时间启动了“周中星火计划”,将双休日及节假日的课程全部调整至周一至周五晚间,且课程结束时间严格按照政策规定,不晚于8点半。

  郭女士坦言,“双减”政策落地,确实给学校带来一定的冲击,学员数量有所减少。“尤其是一些学习自律性和学习习惯不够好的学生,他们每天完成学校作业就需要投入较多精力和时间,根本无暇顾及校外培训。此外,初中生晚自习结束后放学时间普遍在晚上7点半左右,这个时间点也不利于选择校外培训。”

  随着课程的调整,该校还优化了教师队伍的教研活动时间和休息时间,尽量科学分配现有资源。谈及学校未来的发展,郭女士表示学校或将根据实际运营情况,适当考虑转型。“我们一直从事英语培训教育,倡导快乐学英语,今后也还是秉承这个初衷。至于是否发展其他艺术类培训还要观望后续市场需求及学生和家长的反馈。”

  记者了解到,相比中小学学科类培训,高中学科类培训机构受“双减”政策影响较小。定海鸿儒教育机构主要从事高中课程辅导培训,兼顾初中学科类培训。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高中科目课程安排和学员没什么变动,初中课程已全部调至周中,学员数量有所下降。

  新学期开始,有家长报了两门周中网课

  新学期伊始,舟报小记者活动群里,一位给孩子报了周中培训班的家长说,“不敢不报啊。”

  孩子刚上二年级,这位家长在周二和周五晚上给安排了语文和数学的拓展网课。之所以不考虑线下周中课程,这位家长的顾虑是怕时间来不及。“双职工下班后,要做饭吃饭再送孩子去上课,太赶了。”

  报了网课,也不是全然合乎心意。“担心孩子视力受影响,也担心时间紧张。尽管目前孩子回家之后几乎没什么作业,但上完网课已是8点10分了,况且每一节网课还有复习和预习。”这位家长给记者看了其中一节课,这一节讲的是形似偏旁辨析,其中就有预习视频、核心课、互动探究,下面还有笔记、随堂探究等,并注明了提交时间。

  “网课作业不是书面作业,量也不多,比较灵活。”这位家长解释说,这些题目和自己当年的作业类型完全不一样,比如有一道是非判断题,让孩子判断“含三点水的字常和温度低有关,含两点水的字常和水有关”这句话正确与否。做家长的想不出这么活的题目。

  “后续看看会不会影响孩子健康吧,再看看授课老师水平是否还可以。”要是都还行的话,这位家长打算给孩子续报。

  调查中,选择给孩子报班的家长理由几乎一样,“让孩子完善下知识结构。”“不报怕孩子在学校学不扎实,报了怕作业多来不及!很矛盾,纠结之余还是报了。”“自主学习能力较弱,还是需要辅导。”正如一位家长在受访时所说,中高考的政策不改变,自己的那根弦就不敢松下来。

  有一颗想报班的心,但也得看看孩子情况

  前两天,家住新城的陈女士收到了来自课程老师的信息,原先给女儿报的英语网课暂时停课了,新学期课程怎么上?会不会调整到周中?这些都还有待通知。

  “之前我们网课是在周末。周六上午由中教上一个半小时的课,周日上午由外教上一个小时的课。”陈女士说,虽然一个小时的课只有半个小时的时间能和外教交流,但女儿上了一年感觉还挺好的。

  如果网课真要调整到周中的话,陈女士也做好了打算。“交完钱的课先上完,结束之后是否继续上,看看女儿这几天的情况再作打算 。”

  作为家长,陈女士挺支持女儿在周中上课。“不是说晚托开始后,作业都能在学校里完成了吗?那回家之后那么多时间干嘛呢?上上课挺好的。”陈女士说女儿所在的学校周三是无作业日,现在看来上课时间倒是很充足。

  “不过到底上不上,还是要看女儿是不是真的能在学校里完成作业。要是每天晚上还带着作业回家的话,那自己也只能‘躺平’了。”陈女士说。

  “原先以为英语也是主课,还是蛮重要的,现在这么一看,好像英语的重要性也在削减。”这么一想之后,陈女士淡定了许多。

  有线下周中英语班,还是想要报一个

  “我们家学科类培训原先就只有一门英语,9月份开始也取消了。”家住沈家门的曹女士现在就考虑一件事,那就是给二年级的孩子报个线下周中英语班,加强一下口语。

  网课是一早就排除在选择之外的。“费眼,而且效果一般。”为了孩子的视力,曹女士连家里的电视都停了,要报班最好是线下的。只是这么一来,孩子晚上的时间又紧了很多。

  “现在周二晚上在上跆拳道课。”晚上6点半的课,可孩子要到5点40分才结束托管,这么一算,一家人只能在外面吃点就送孩子去上课。上完课到家已经是8点20分了,孩子喜欢看书,每晚必看一会儿,那睡觉已经是9点半的事了。

  曹女士问过孩子同班的小朋友,很多晚上8点半就睡觉了。“我们家一般9点睡觉已经算晚了,有课的晚上要到9点半睡。一晚上还好,每天这么晚,第二天孩子起不来,影响上课啊。”

  曹女士很了解自己孩子的个性,动作比较慢,每晚睡前时间经常就不知不觉地过去了。要是报班,只打算给孩子报一个线下英语班,其他就不考虑了,毕竟时间太紧了。

  上完剩下的课,不打算继续报班了

  这个暑假,虞女士给四年级的儿子报了语文和数学两个网课班。开学后,这两个班也就一直延续了下来。

  周三晚上学数学,周五晚上学语文,每个晚上一个半小时,中间有休息时间,可以做做眼保健操,由于是网课,又省去了来回接送的时间。

  “现在作业少了,这星期学校又开始晚托,回家后几乎没什么作业了。”虞女士说,不上周中网课的日子里,儿子回家之后就是阅读和体育锻炼。不过,等这些课上完之后,虞女士也不打算给儿子报周中培训班了,毕竟网课还是有些费眼睛,宁可花这些时间让儿子加强体育锻炼。

  调查中,不少家长选择不给孩子报班的理由都是出于时间方面的考虑。“别看是小学生,时间也很紧的。”一位家长说,如果父母是双职工,又没老人带小孩的话,小孩放学只能在学校晚托,晚托结束已经是5点40分了,到家都6点了,忙着烧饭、吃饭,如果还要去上周中培训班,从时间上来讲就不太现实。

  上网课倒是能节约不少时间,但家长们也有顾虑,“网课坚决不上,孩子就是在疫情期间上网课,视力一下子下降了。”还有一个家长表示网课的老师资质参差不齐,效果又没线下培训好,踩过坑以后不考虑网课了。

  这么一盘算,不少家长发现只能接受周中上不了培训班的现实。“北京10月1日将开始实行,之后周中培训班也不被允许了。”有家长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