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稳步推进 基层治理“看得见管得着治得好”

2021-08-17 11:23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近日,定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白泉分局处罚了一起“村民在灌溉用水水库边清洗汽车”的案件,按照相关规定,当事人被处以罚款。与以往不同的是,这起案件是当地执法队员利用水利部门设在水库附近的监控,开展“网上巡查”发现的。

  打通“屏障”,变“各管一事”为“协同共管”。定海在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过程中,通过“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试点,以“一网智治”“一支队伍管执法”助推行政执法提质增效。

  据介绍,白泉区域水库较多,单单小二型水库就有21座,一般都处于偏僻位置,部分存在游泳、偷钓等违法现象,且证据难固定,综合执法鞭长莫及。“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以来,白泉镇通过整合镇综合指挥室的监控专线,将水利部门设在当地水库的22个监控摄像头“共享”给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消除了信息壁垒,提高了执法管理效率。

  如今,执法队员坐在电脑前,就可以操作水库摄像头,通过调节角度和焦距,把各个水库的情况看得一清二楚,一旦发现偷钓、游泳等现象,可以固定证据并且第一时间通知附近的执法队员前往处理。据统计,截至目前,定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白泉分局运用监控,已查处水库偷钓、游泳案件300余起。

  从“多部门查多次”到“一支队伍查一次”,基层综合治理在白泉也有了新变化。今年,白泉镇在全市推出首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夜间巡查机制,整合镇综治办、公安、综合执法、交警、市场监管等多部门执勤力量,每晚开展巡逻,针对夏季夜间广场噪声扰民、小餐饮不规范经营等跨部门“高频事项”,实现“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高效化解处置辖区范围内可能出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

  “一支队伍管执法,一次检查多领域,有效避免执法扰民、多头重复执法。”白泉镇党委副书记周林杰告诉记者,自6月18日起开展“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以来,该镇已累计处置各类执法类案件50余项,处置率达100%,噪声扰民、违法停车、垂钓等问题的信访量降低了近90%,形成了“乡镇围绕群众转、部门围绕乡镇转、大家围绕基层转”的氛围。下一步,该镇将加快推进矛盾调解中心、综合指挥中心建设,让执法派驻机构人员入驻集中办公,提高执法效率。

  “让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有效延伸和下沉,推动基层治理减负赋能。”定海区司法局副局长屠科增介绍,今年定海区被浙江省确定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县域整体智治改革试点县(区)之一,作为县域整体智治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改革,定海区将形成“综合执法+专业执法+海洋行政执法”行政执法机构架构。到2022年,定海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事项预计约1500项,实现从“看得见、管不着”的尴尬,向“看得见、管得着、治得好”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