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鱼山岛个体经营户解难题 “零跑腿”证照联办更快捷

2021-08-16 11:36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多亏他们来鱼山上门办理,帮我把执照和证件一次性都办出了。”日前,准备在岱山鱼山岛上开一家火锅店的朱女士,在岱山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帮助下,“零跑腿”快速获得证照。

  岱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服务科科长王瑜介绍,经营主体申请开办食品销售店或者餐饮店,需提交房屋产权证明、租房协议等多份材料,“鉴于鱼山上许多都是搭建的棚房,没有产权证,我们和岱山社会事务综合管理组商议,由其出具一份经营场所证明代替这些证件。”一份具备房屋建设单位、营地管理单位和岱山社会事务综合管理组共同盖章的经营场所证明,可以让个体户少出具3份证明。自从采用了这个经营场所证明,岱山社会事务综合管理组能更加全面掌握经营主体的信息,从而更好地管理鱼山岛上的市场主体。

  当岛上个体经营户积累到一定数量后,岱山县市场监管局派员上岛集中办证,至今已去了4次。该局还利用常驻鱼山的一支执法检查工作小组,做好个体经营户前期的踏勘工作,尽量做到办证当天将证照一同发出。并牵头建立包含县烟草专卖局、县税务局等窗口人员的工作群,一改原先的执照办理-税务登记-烟草许可等串联式办事模式,转变为并联式当天办结形式,大大提高了办证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