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王文娟与舟山的深厚渊源

2021-08-09 11:02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浩

  她是当之无愧的一代越剧宗师,上世纪50年代起先后多次来舟山慰问演出,她收过舟山徒弟,也曾亲自指导舟山小百花越剧团,她的去世引发舟山越剧界一片哀思——

  追忆王文娟与舟山的深厚渊源

  1998年,王文娟(二排左二)在舟山小百花越剧团与成员们合影。资料照

  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8月6日凌晨在上海去世,享年95岁。

  王文娟在经典越剧《红楼梦》中扮演的林黛玉,家喻户晓,是人们心中永远的“林妹妹”。

  听闻这个悲伤的消息,舟山越剧界人士纷纷表达哀思缅怀之情。

  一代越剧宗师王文娟与舟山的深厚渊源,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中期,那也是舟山越剧起步创建专业团队的年代。

  当时,王文娟所在的玉兰剧团加入中央军委总政治部文工团后,她随团到全国各地尤其是一些驻地部队演出慰问,其中也包括来到舟山。

  “我第一次见到王文娟老师是在1998年,她来给我们小百花越剧团指导排演《红楼梦》,我们在一起整整待了5天。作为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她一点没有明星架子,人很朴实、也特别好。”市文联副主席陈娜君回想起与王文娟接触的点点滴滴,“她的一言一行,值得我们这些后辈学习。”

  在1998年排演的越剧《红楼梦》里,现任舟山市艺术剧院副院长虞燕扮演晴雯,那是虞燕第一次见到王文娟。虞燕说,之前只是在录像带里模仿王文娟老师,近距离接触后,真切感受到她的大家风范,令人敬仰。

  何赛飞、夏赛丽是从舟山小百花越剧团走出去的两位知名演员。

  “越剧前辈王文娟老师驾鹤仙去了,悲伤之余满腔感慨。我们要尽可能多做一些传承、弘扬越剧的事,以告慰已故的师长们,一起努力让越剧越来越好。”何赛飞说。

  “一代越剧宗师王文娟老师仙去。不禁回忆起当年小百花越剧团姑娘们围着您的情景!回想您那委婉甜美的样子!在您上海家里看见您和孙道临老师恩爱的美好!我们永远怀念您!”夏赛丽说。

  舟山人王志萍是王文娟的爱徒,在越剧界有着“小王文娟”的美称,曾凭借越剧《蝴蝶梦》获得过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前些年,但凡王志萍带着舟山小百花越剧团在上海演出,王文娟总会前往为爱徒和姑娘们捧场。

  “1984年我第一次去上海演出,带去了《黛玉焚稿》,开始接触了王派。1986年我作为特殊人才被引进上海越剧院红楼越剧团,有幸拜在王文娟老师门下,从此跟随老师,先后学了十出王派大戏。”王志萍说,“王文娟老师常说的一句话是‘台上演戏要复杂些,台下做人要简单点’,这是对我们最重要的教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