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0多家“阳光厨房”升级提效进入尾声

2021-08-06 16:22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李巧凤 通讯员 王静飞 张晨琪

   2700多家“阳光厨房”升级提效进入尾声

  “2.0版”增加了“视播一体”新功能,可实现语音播报和人工提醒

  “阳光”照进厨房里 耳边响起“天籁”声

  “天眼”配“天籁”,即时可整改

  “您好,这里是市场监督管理局,请把垃圾桶盖上盖子。 ”隔着屏幕,工作人员沈丹娜发出了人工语音提醒。正在定海城东一家海鲜面馆后厨忙碌的操作人员听到了语音,不一会就将改正措施落实到位。

  通讯员 苗文君 摄

  这是日前记者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视播一体”工作室看到的一幕(图)。

  两台电脑显示屏,屏幕上是摄像监控传送过来的餐饮店后厨。第三方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通过电脑摄像监控,对各家餐饮单位后厨进行网络巡查,发现不规范行为,立即人工语音提醒。

  从前的阳光厨房,可以看到厨房间的实时画面,升级纳入“视播一体”平台后,可以对厨房进行语音广播,实现现场人工提醒。

  “相比于从前,‘视播一体’可以督促经营者即时整改,增加了互动性。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负责人介绍。

  监控有死角?巡查员来补位

  “阳光厨房1.0版”最早以300家大中型餐饮店和学校食堂为试点,展现方式以视频展示和透明玻璃隔断展示为主,让公众参与到食品安全工作中,共同监督,以鼓励和培育的形式,促使有条件的餐饮店主动打开后厨。而现在餐饮店不仅打开后厨、让公众参与进去,市场监管部门还聘请了专业第三方机构,对后厨食品安全操作卫生,进行线上线下的指导和提醒。

  线上,由“视播一体”提醒和指导;线下,委托管理服务公司,由40多名专业巡查员,实地巡查,指导规范。

  据介绍,每一家餐饮店巡查员每月至少现场巡查一次,帮助餐饮业主落实内部管理,纠正不规范行为消除隐患(图)。巡查频率跟餐饮店的卫生状况和内部管理状况挂钩,直到规范为止。

  线上“视播一体”和线下巡查的结合,这使得在餐饮店后厨这个环节,食品安全再上了一层“保险”。

  “智慧”做后盾,“阳光”更安心

  近年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在食品安全管理中,不断引入智慧化监管新模式。

  下一步,我市计划增加投入,对“2.0版本”进行自动化、智能化再升级,系统可自动抓怕,及时触动前端广播,自动播报对应语音;比如拍到抽烟的,系统会自动广播“请勿抽烟”,而餐饮店那端,改正后可按停止键终止语音播报。另外,在一些餐饮店设备设施上,也可以再升级,比如给消毒柜装上智能插座,如未及时消毒,自动发出提醒等。

  在涉及到其他经营主体的监管,这两年也在不断地增加智慧含量。我市已试点开展网络订餐平台阳光厨房建设。部分经营外卖的餐饮单位,也在操作区域加装了视频监控,发布在网络订餐平台,让订餐者可以实时、直观地看到加工过程。在去年实现学校视频阳光厨房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又引入物联设施,加装视频网关,全面升级校园食安智治。

  今年我市计划做到农村家宴“阳光厨房”基本覆盖,并加大食品生产经营领域视频监控安装覆盖面,进一步深化宣传教育,提高餐饮经营单位对视频监控的安装积极性和使用效率,引导行业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