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五大会战 建设四个舟山丨远洋渔业稳中有亮点

2021-08-06 11:01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吴建波 通讯员 方芳

  从半年度成绩单看我市经济运行之四

  远洋渔业稳中有亮点

  起重机挥舞吊臂,运输车往来如梭。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里,近200名工人每天装卸8个舱3000吨的鱼货,将远洋运输船上的鱿鱼、金枪鱼运入冷库,确保在港船只能够尽快完成卸货。

  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是我市远洋渔业的“大本营”,更是远洋渔业经济的“晴雨表”。今年上半年,基地母港码头卸船214艘次,卸货29.4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59.8%,实现进关量逆势上扬。

  放眼全市,今年上半年,我市远洋渔业生产保持平稳,远洋渔业总产量25.13万吨,同比增长5.9%。虽然上半年增速比一季度放缓1.4个百分点,但与2019年相比,两年平均仍增长12.6%。“增速放缓,主要原因是受到国外疫情形势的影响,远洋渔船就近维修难、生产人员轮换难,生产成本上升。 ”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尽管受到国外疫情影响,我市上半年远洋渔业“成绩单”依旧不乏亮点,其中,鱿钓产量与去年同比增加20%尤为抢眼。

  今年,我市共有600多艘远洋渔船出海作业,其中远洋鱿钓船400多艘。鱿钓增幅巨大的背后,是“后疫情”时代远洋渔业的“止损反弹”,同时,新技术的运用也为产值稳定提供保障。

  今年4月,14艘远洋鱿钓船从舟渔公司码头解缆起航奔赴北太平洋作业,其中6艘是刚刚交付的新船。与老式鱿钓船相比,新船的长度从过去的40多米提升到了51.7米,功率从441千瓦提升至882千瓦,有2艘船还配置了单冻平板,可用于鱿鱼活体单冻,进一步提高鱿鱼的附加值。

  打造远洋渔业绿色全产业链,串起远洋捕捞、精深加工、冷链物流、交易贸易等领域,舟山也在稳步前行。

  商务部、工信部等8单位网站近日公示了第一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名列其中;今年上半年,中国鱿鱼馆在定海远洋渔业小镇开馆,让远洋渔业又增加了一个新的业态。

  今年下半年起,一批产业项目将陆续建成,为远洋渔业提升发展“插上翅膀”。

  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的水产品现货在线交易服务平台——“远洋云+”交易系统结束试运行,下半年将正式投入使用。系统初期可满足100万用户在线、每秒500笔业务同时成交,将成为集线上交易、数字仓储、云上物流、数字金融等模块系统于一体的大宗农产品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投资超过10亿元的大洋世家海洋食品制造产业集聚区项目一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截至6月30日,已完成2327根桩,占总桩数量的77.12%。明年底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智能化和现代化程度最高,经营规模最大的综合水产加工基地,并助力舟山成为全球主要的金枪鱼加工与交易中心。

  舟山惠群冷链物流理货中心及加工车间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桩基工程,正在进行土方施工。项目新建的远洋渔业分级管理中心和加工车间,明年2月可完成主体结构建设,将补齐水产品运输加工行业的公共服务短板,不断提升舟山的现代化港口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整体水平和远洋水产品产业链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