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五大会战 建设四个舟山丨外贸出口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2021-08-02 11:34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浩 通讯员 程碧雯

  从半年度成绩单看我市经济运行之三

  外贸出口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继今年2月向挪威船东交付15.2万吨穿梭油轮“TUVA KNUTSEN”后,舟山中远海运重工在6月初又成功交付英国UNIONMARITIME公司11.3万载重吨原油轮“STIRLING”。

  近日,由舟山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为新加坡Sea Consor-tium公司建造的2艘3100标箱集装箱船同时点火开工,今年年初,长宏已向该船东交付了3艘集装箱船。

  今年上半年,国际航运市场回暖,集装箱海运需求旺盛,全球造船市场活跃,由我市船企打造的各类型船舶,纷纷交付下水驶往世界各地。

  大船进出,因势利导。上半年,全市外贸经济延续一季度良好势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148.6亿元,同比增长39.4%,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8%;其中,出口总额393.7亿元,增长34.8%,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0.6%;进口总额754.9亿元,增长41.9%。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上半年的出口总额,已占到全国份额的4.0‰,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来自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1~6月,我市出口额全国占比为2.53‰,2020年1~6月出口额全国占比为3.78‰。

  虽说船舶出口表现活跃,但事实上,早在2年前,油品就坐上了我市外贸出口商品货值“头把交椅”。今年上半年,油品出口的“战绩”也实至名归。

  受国际油价上涨拉动,成品油出口活跃。今年前5个月,全市成品油出口量686.7万吨,同比增加1.4倍;出口值208.2亿元,同比增长94.6%,占出口总值的62.3%,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16.6个百分点。

  这种良好势头延续至6月份。据商务运行系统监测分析,上半年我市油品出口248亿元,同比增长1倍以上,占全市出口总额约63%,较去年同期上升约21个百分点。其中,浙石化成品油出口近80亿元,新增出口额占全市出口总额20.0%以上;中石化出口在120亿元,同比增长约18.3%。

  另外,随着国内外经济持续复苏,造船和水产品出口上半年恢复明显。1~6月,全市造船出口43亿元,同比增长约35.7%,长宏国际、常石、扬帆、中远等船企为船舶出口主力。水产品出口31.7亿元,同比增长约9.6%。市商务局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国外疫苗开始大规模接种,加上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水产企业普遍复工较晚,出口额基数较小,水产品出口未来将有望继续保持正增长。

  进口方面,上半年也保持着稳定增长态势。1~6月,油品进口额490亿元,同比增长32.9%,其中,浙石化380亿元左右;铜、铁矿进口额100亿元,同比增长1倍;乙二醇、芳烃类化学品进口额63亿元,新奥LNG进口约23亿元,同比增长48%。

  除了进出口外,上半年我市在实际利用外资等方面同样亮点突出。 1~6月,我市实际利用外资3.17亿美元,同比增长57.8%,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4%。其中,大项目对外资利用支撑作用明显,定海光汇石油实际利用外资5510万美元,岱山华能海上风电实到外资4000万美元,新城潮东科技实际利用外资3500万美元,三个项目实际利用外资累计占全市的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