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电池选购及维护有啥门道?

2021-08-02 11:29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裘星男 曹玲

  杭州“7·18”电动车燃爆事故令人痛心,据称起火原因与锂电池有关。本报记者近日走访岛城多家电动车商户,帮助市民详细了解——

  电动车电池选购及维护有啥门道?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二手电动车、低价电池安全无保障,购买时切莫贪图便宜

  小小一辆电动自行车,承载着千千万万家庭的生计。他们每天不停地穿梭在城市的道路上,几乎忽略了车子暗藏的安全隐患。

  杭州“7·18”电动车燃爆事故造成父女俩被严重烧伤。据官方通报,起火原因与电动车的锂电池有关。

  一时间,广大市民对电动车电池安全尤为关注。

  近日,记者走访定海、新城多家电动车销售(维修)点了解到,目前,我市电动车市场上,铅酸电池其因性价比高、安全性相对稳定,仍为市民首选。随着电动车“新国标”过渡期即将结束,“轻量化”的锂电池将成为选用趋势。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市民切勿贪图便宜购买安全隐患较大的二手电动车、低价电池。

  ■铅酸电池仍是消费者首选

  7月21日,记者来到定海昌国路的爱玛益富车行。这里主售爱玛、立马、星光等品牌电动车,店内摆放着一箱箱铅酸电池,以及少量锂电池。

  据店里沈师傅介绍,该店销售的电动车基本上配备铅酸电池,虽然也有锂电池电动车,但买的人很少。

  记者现场对两类电池进行了比较,同样容量为48V15Ah,一块锂电池方方正正体积较小,单手可拎,而一块铅酸电池体积和重量则是锂电池的2~3倍。据了解,锂电池存储密度高,是铅酸电池的6~7倍,并具有高强度启动和加速等性能。然而体积相对较大的铅酸电池安全性稳定,价格更亲民。

  沈师傅算了一笔账:容量20Ah的铅酸电池价格普遍在300~500元,但锂电池的价格大都上千元,好的品牌超过1500元。“别看价格相差大,其实用起来性能差不多。”沈师傅说,电池主要看容量,容量越大续航能力越强,电动车跑起来后两种电池没啥区别。

  记者走访了定海的雅迪、临城的蒲公英等多家电动车行,店家均表示,目前岛内选择铅酸电池的购买者仍占大多数。

  “两种电池价格差了2~3倍,很多市民宁可换两次铅酸电池,这样比买一块锂电池还便宜。”蒲公英电动车临城店的赫师傅说。

  ■购买锂电池切莫贪便宜

  电动车“新国标”于2019年4月施行,根据各地实际,设置过渡期:在2023年1月1日前,我市使用期未满7年的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仍可上路行驶。

  记者了解到,目前舟山道路上使用的电动车中,“老国标车”占四分之三,这些车辆中绝大部分使用的是铅酸电池,随着“新国标”过渡期结束,有些车型将无法继续上路。

  电动车店家告诉记者,“新国标”规定整车质量(含电池)不得超过55Kg,因为铅酸电池重量大,有些车型面临淘汰。如果要注重车速和性能的话,“轻量化”的锂电池将成为趋势。

  杭州“7·18”电动车燃爆事故发生后,不少电动车用户心生担忧,锂电池真的安全吗?

  多家电动车商户表示,锂电池因其特性活跃,若使用不当,存在引起爆燃的可能,而铅酸电池使用不当则最多只会自燃而不会爆炸。但总体来说一分价钱一分货,关键要通过正规途径购买正规品牌。

  在蒲公英电动车临城店,赫师傅拿出一块原装锂电池。机身上标明了品牌、信号、规格、最大工作电流、执行标准、注意事项等信息,并贴有“检验合格,揭开本标签不予保修”的字样。“正规的锂电池都是有保险装置的,而且保修两年。”赫师傅说。

  ■二手电动车和私改电池不安全

  走访中,记者发现我市电动车行有二手电动车买卖行为。这些二手电动车来源于以旧换新,以及“新国标”即将淘汰的车辆,经店内维修人员翻新后再次售卖,每辆售价七八百元。后期,还能以四五百元的价格再卖给店家。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为主要购买群体。

  记者了解到,全新的电动车售卖有严格质检标准,需符合国家规定,具有3C认证。而目前,二手电动车质量缺乏专业鉴定机构,质量标准难以界定。商家擅自进行的二手电动车售卖无法保证车辆质量,容易侵害消费者权益。

  根据《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第十八条规定,禁止改变电动机、蓄电池组等影响车辆安全性能的部件。

  专业人士建议,如果铅酸电池电动车电池出现问题需要更换,应直接找到厂家更换同款或相符的铅酸电池,而不可以直接去经营店中更换成锂电池。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场上,确实存在电动自行车电池私改现象。一些外卖小哥为了贪图车身轻、速度快,将铅酸电池改成锂电池,暗藏隐患。其中甚至存在杂牌或组装的电池,更加无法保证质量。

  “二手电动车交易的监管处罚法律依据不足。”市市场监管局计量与合格评定监督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私自改装电动车电池的安全隐患大。”

  ■电动车充电需注意“度”

  “这几天自己的电动车电充不进了,电池还滚烫滚烫的。”在爱玛益富车行,记者遇到了市民周阿姨。她说,“看了杭州电动车事故后,心里发麻,特意过来检查电池是不是有问题。”

  车行沈师傅查看后,建议她更换电池,“极有可能是电池内的冷却功能出了问题,加上夏天温度高,很不安全。”

  据了解,铅酸电池一般循环次数为300~500次,即300~500个充放电周期,锂电池循环次数在700~1000次之间。一般家用电动自行车,铅酸电池每隔2年左右一换,锂电池每4年一换,主要看使用频率及电池养护情况。

  沈师傅提醒,电量在30%余电情况下就应该补充电,充电时间不宜过长,提示灯变为绿色即可停止充电。长期不使用车子的情况下,要断开电池与整车的电路,并每月进行定期补充电。如遇到电池续航能力不足,需尽快检查。

  另外,电动车一般都采取了防水措施,被雨水打湿是不要紧的,但要注意需在车子充分晾干后再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