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时代新风丨芦海峰:新建村最亮眼的“守村人”

2021-06-19 16:46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

  为美丽乡村描绘绚丽底色 芦海峰:新建村最亮眼的“守村人”

  夏日的定海干石览镇新建村游客如织。刚送走一拨客人,芦海峰顾不上吃口午饭,又忙开了。“一天最多时,接待过四五个来参观的团队。”芦海峰说,随着村子越来越火,忙到“脚不落地”是他的工作常态。

  作为新建村党支部副书记,这些年,芦海峰凭着一股闯劲和干劲,与班子成员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之路,让昔日的贫穷小村庄,变成了粉墙黛瓦、处处风景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守住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

  新建村曾是干石览镇最偏僻落后的“犄角旮旯”。2006年,芦海峰刚到村里上班,担任的是团支部书记。那时,月工资少得可怜,工作量却一点不少。每天和不同的村民打交道,他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有些招架不住,“但最终咬牙坚持下来了。”

  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后,他更是和班子成员走到村民中,广泛听取意见,摸索出一条特色化发展路子。

  “那时候,白天没时间,开会都安排在晚上。”芦海峰说,多次讨论后,村里最终敲定了打造“南洞艺谷”的设想:充分利用绿水青山生态资源,将南洞打造成全国艺术院校实习基地。

  基地建成后,一批批大学生来实习采风,也让芦海峰看到了发展的希望。大量涌入的人流,让芦海峰有了更大胆的想法:发展农家乐经济,先发动党员带头创业。

  在芦海峰的引领下,袁海龙、袁海平等党员一马当先,开起了农家餐馆,红火的生意让村民争相加入,迈出了乡村生态旅游的新路子。随后,火车引进来了,壁画村搞起来了,明清古街建起来了……

  如今,新建村在全国也火了,“南洞艺谷”更是成为定海乃至浙江休闲旅游的金名片。去年,旅游人数突破35万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从10年前的7000多元增加到3万多元。实实在在的成绩,激励着芦海峰继续前行。

  美丽乡村催熟“美丽经济”

  走在新建村的村道上,记者抬眼望去,色彩浓烈的渔民画爬满房屋外墙,大石碾、传统木渔船等景观小品点缀乡间。“这是刚翻建完的房子。白色外墙、黑色屋面、木色铝合金窗框门……必须符合要求,验收合格才行。”走进一幢粉刷一新、窗明几净的三层楼房,芦海峰满意地说。

  大力发展“美丽经济”,是他始终坚持的。他和班子成员充分挖掘生态休闲旅游资源,着力打造农家乐和民宿基地,实施农家乐提升工程,突出规模经营效应,完善利益共享机制,成立农家乐专业合作社和民宿专业合作社,对三个自然村发展农家乐和民宿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打造。

  为加快文化创意基地建设,村里与省作协、市摄影家协会等20余家文艺单位开展交流合作,成立了渔民画等民间艺术创作团队。

  “老师引进来了,学生却没有。”村民对渔民画的兴趣不浓厚,芦海峰就一个个上门劝说他们去上课,还好最后还是有人坚持下来了。如今,村里成功开发渔民画、绳结、剪纸等本土文化衍生产品,进一步打响南洞海洋民俗文化品牌。

  借自然之手,推动乡村绿色发展

  每天,天蒙蒙亮,芦海峰便走出家门,驱车十几公里到新建村上班,工作至天黑才下班;为了方便老百姓反映问题,他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芦海峰和支部成员还创设了“小店新闻发布会”,由威信高的老党员、老干部当“新闻发言人”,定期解读村级事务,分析政策,消除群众对社区开发的顾虑和疑问。

  芦海峰带领党员们带头清理河道、拆除违法建筑、开展农房改造。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再也不好意思把自己房前屋后弄得“灰头土脸”。全村掀起了一股“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潮。

  这些年,芦海峰从未想过离开。“我虽只是个普通村官,但为把村里建得更好,甘做‘守村人’。”芦海峰谈及“十四五”远景目标,心中早已画好蓝图,推动乡村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