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实施一年余 科技创新激发内生动力

2021-05-11 11:02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幸笑薇

  《舟山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实施一年余

  科技创新激发内生动力

  去年以来,共发布科研院所技术成果和企业技术需求400余项,全市实现技术交易总额28.18亿元

  去年3月《舟山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一年多来,我市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增加,科技创新激发了内生动力。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我市积极发挥舟山科技大市场“展示、交易、共享、服务、交流”功能,去年以来,共发布科研院所技术成果和企业技术需求400余项,全市实现技术交易总额28.18亿元。

  《条例》实施以来,我市重点从技术交易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科技成果转化激励等方面推进相关工作,让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转出”新动能。我市全面启用了新版“科技成果登记系统”和“技术合同登记系统”,已进行科技成果登记37项、技术合同登记63项。2020年,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7项、发明专利产业转化项目36项,带动企业投入成果转化资金3.5亿元。我市还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企业研发投入奖补政策,根据市税务汇算清缴数据,将对14家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经费补助共计250万元。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要素。根据《条例》,我市通过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奖励激励、人才工作创新改革等一系列“组合拳”,进一步打通了科技创新的瓶颈。通过落实《舟山市扩大海外工程师引进计划暂行办法》等政策措施,创新实施人才评价认定机制、优化人才流动机制等10多项改革举措,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科研能力和创新成果为导向的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支持企业引进培育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去年刚性引育“高精尖”创新人才16名,同比增长33.3%。其中,自主申报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人才2名,实现历史性突破;首次设立“5313”创新专项和飞地专项,全年新引进落户“5313”领军人才项目(团队)40个,梯次化培育16家“5313”企业入选科技型中小企业或高新技术企业。

  为加强科技创新保障与服务力度,我市综合运用财政政策、资金、管理和服务等手段,加大对科技创新发展的资金投入,扶持产业发展。去年,科创基金累计对外投资项目22个,投资金额15525万元,在投金额13625万元;金融机构为1412家中小企业发放专项信用贷款10.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