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进出岛车流再次刷新纪录

2021-05-06 16:00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陈颖丹 通讯员 张炫

“五一”假期,进出岛车流再次刷新纪录

  舟山跨海大桥5天迎送车辆逾32万辆次


通讯员 姚峰 摄

  今年“五一”天气晴好,受国内疫情得到有效防控、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连休五天等众多利好因素催化,人们出行需求得到集中释放。我市作为自驾游玩的热门地,各旅游景点迎来超高人气的同时,部分路段也出现了拥堵缓行现象。

  舟山跨海大桥监控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舟山跨海大桥进出岛车流量密集,截至昨晚7时许,舟山跨海大桥进出总车流量32万余辆次,其中进岛总流量为15.5万余辆次,出岛16.5万余辆次。

  迎来送往的大桥也是“劳模”

  “五一”首日,我市即迎来出行高峰。当日进出舟山本岛的总车流量7.8万余辆次,舟山跨海大桥及旅游景区周边道路交通流量暴增,朱家尖大桥、观音大桥、蜈蚣峙区域以及东西快速路的流量压力持续增大。

  市民志群的杭州朋友说要带家人来舟山度假,于是她便坐等迎接,“结果他们上午10点左右从杭州出发,跟着导航绕来绕去,晚上9点45分才到朱家尖,开了12个小时啊。”志群说,朋友的妹妹一家实在受不了这般“折磨”,干脆在宁波白峰码头直接掉头回了杭州。

  朋友圈里也是“堵声”一片。网友“w_cy”说他只是开车从东港到沈家门,就足足开了一个小时;“小野栗子”家住东港,她家小区门口都被堵得出不去,东港海滨公园整条道上都是车;“樱子”只想带女儿在本岛逛吃逛吃,却发现舟山已经变成外地车的天下,到处都是堵堵堵……

  2日车流量、停车量皆达最高峰

  据舟山高速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加长版五一”假期虽然对舟山跨海大桥及沿途交通造成了较大压力,但整体道路通行平稳有序。单日最高流量出现在5月2日,为8万余辆次,以长三角地区的短途自驾游和探亲访友为主。

  舟山交警也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官宣”,“五一”前两日,累计进出朱家尖的车辆逾15万辆次,蜈蚣峙码头最大停车高峰为2日14时的1.58万辆次。“除了受制于‘自古华山一条道’的朱家尖大桥、观音大桥等局部点位出现滞缓外,本岛通行基本保持正常。这得益于节前充分预案的备战工作,更得益于广大市民让路给外地自驾车辆,让景给八方宾客。”

  长途客运方面,“五一”客流量较去年同期也有明显增加,宁波、杭州、上海等周边线路依然是多数旅客出行的首选,个别线路班次早早满座。

  车潮汹涌中诠释最美风“警”

  面对“五一”大流量,我市交警部门多措并举,全警停休,各级领导靠前指挥,一线民警快速处警,全力确保地方道路和跨海大桥的安全畅通。

  在为八方宾客疏堵保畅之外,交警“蜀黍”们还有序处置了几起紧急警情:5月1日晚,朱家尖一孕妇即将临盆,要赶去普陀人民医院;5月2日晚,一杭州游客的女儿被开水烫伤需紧急送医,汽车却都“陷”在朱家尖返程车流中……

  汹涌车流中,交警火速找到车辆开道带路,路面警力则紧密配合开辟通道,让汽车快速驶上观音大桥,确保最快速度送达医院。目前,烫伤孩子已得到救治,孕妇也已顺利生产。

  5月4日凌晨4时许,甬舟高速上一辆大货车接连两次碰撞中央护栏后停在了超车道上,差点翻车。高速交警和联勤力量闻讯火速到达现场进行施救,最后将占据车道的大货车分段拖离。

  经调查,该货车驾驶员高某从舟山出发前往宁波北仑装货,在高速上因操作不当,加上雨天路滑,导致方向盘突然失控,所幸驾驶员并无大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