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领东海 “锋”华百年丨红帆引领乘风破浪向深蓝

2021-04-08 10:30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杭琪

  【红光·名片】★

  ●蓝海红帆

  品牌创立时间:2015年4月

  249个党组织纳入“312”培育计划

  巩固提升党支部175个

  争先创优党支部70个

  精品示范党支部14个

  创建“蓝海红帆”工程党建品牌,是新区积极承担发展海洋经济使命和责任的扎实举措。“蓝海”即指实施国家战略,向蓝色海洋挺进;“红帆”象征党的政治引领,加强两新组织的党的建设,助推海洋经济发展。

  在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党建中实施“蓝海红帆”工程,着力破解了党员少、分布散、流动快、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等两新组织党建难题。

  本版数据及图片来源舟山市委组织部

  【红动·样本】★

  近日,英国克拉克森研究发布了“2020年全球十大修船厂”,舟山龙山船厂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这是这家本土民营企业蓄势“出海”的又一个高光时刻。

  几天后,好消息接踵而至——

  今年一季度,龙山船厂产值同比往年又有增加,效益再创新高。

  从一个员工不足百人、资产不足百万元的乡镇企业,到股份制民营企业,再到年产值上亿元的规上企业,成立46年来,是什么硬核力量推着龙山船厂一路劈波斩浪,乘风破浪向深蓝?“围绕企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企建。 ”该厂相关负责人把企业行稳致远的发展“秘笈”归结为“红帆引领”。

  厚植党建根脉 赋能长效发展

  塔吊吊臂来回转动,一艘300多米长的印度籍万吨货轮正在船坞内接受维修。 3月21日,周日,虽然阴雨绵绵,但整个龙山船厂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我们船厂目前共有20万吨船坞一座、7万吨级干船坞一座、20万吨舾装码头一座、7万吨级舾装码头两座……”从龙山船厂办公楼的窗口远望,“两坞四泊位”跃然眼前。该厂相关负责人说,“25万平方米的场区内,2000余名员工一年能修近200艘船。 ”他坦言,对于民营企业而言,只有全体干部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有源源不断的生产力和市场竞争力。

  探究企业凝聚力的源头,可追溯到1975年——

  建厂之初,虽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专门修理渔船的乡镇企业,不足百人员工的龙山船厂就成立了党支部,有党员11名。

  2002年,龙山船厂成功转制为股份制民营企业,25名党员引领全厂600名员工向外轮修理进军。

  2014年7月,成立党委,在部门工区下设3个党支部,在车间设6个党小组,70名党员高举党旗坚守生产一线,攻破种种技术难题。

  自2015年以来,围绕市委组织部提出的“蓝海红帆”两新组织全域党建品牌,龙山船厂又以“党建+”模式,设立了企业图书馆、党员之家等各类场所,改善了食堂的硬软件设施,建立了普陀区六横镇首家文化礼堂,为职工解决生活问题。

  “我进厂3年了,通过主动学英语、学沟通话术等,正逐渐向一位成熟的行政人员转变。未来,我还想参与一线建设。 ”去年2月,龙山船厂新生代员工魏英杰正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获评“入党积极分子”,她说,“党就像一盏引路灯,跟党走才能不迷路。 ”

  厚植党建根脉,红色血脉代代相传。从只能修理5000吨散货船,到可修7万吨船舶,再到能修理20万吨船舶;从2002年产值2亿元,到2007年产值5亿元,再到去年产值近8亿元;从简单的渔船检修,到将大型油轮改造成散货船……

  如果把龙山船厂比喻成劈波斩浪的航船,经营班子就是舵手,广大员工堪称水手,党组织就是领航者与润滑剂既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又发挥协调纠纷、化解矛盾的作用,确保航船行稳致远。

  党建引领创新 释放绿色动能

  去年3月,我市在龙山船厂成功交付首套“本土化”的脱硫塔装置。当时距离全球限硫令的正式发布不到3个月。

  “对于船东而言,加装脱硫设备仍是最为经济和快速有效的达标渠道。而对我们来说,早一步制造出脱硫塔装置,就是抢效益。 ”周佳永是龙山船厂机电工区的一名党员员工,负责脱硫塔的相关工作,他告诉记者,2017年,公司就组成了以总经理任组长,以党员青年技术骨干为组员的“青春修船研发团队”,以党建带动绿色修船领域技术研发。

  2年后,该厂抢抓脱硫塔改装机遇,与山东佩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成立了一家公司,专门在厂区内建造了2500多平方米的生产制造车间,并配置了先进的切割、焊接及其他不锈钢加工设备,用于生产制造船用脱硫塔。去年,该厂陆续完成20多个船用脱硫塔订单,经济效益喜人。

  “这也是我们主动融入六横‘深蓝小镇’区域化党建的一个缩影。”该负责人说,近年来,经过不断发展和资源整合,龙山船厂以“红色”引领“绿色”,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和技术,率先推进绿色修船理念,助推党建与经济互促共赢。

  近年来,市委两新工委通过“312”培育计划对龙山船厂党委进行重点培育,帮助企业提炼“一二三四五党建工作法”,协调解决纠纷问题30余个。船厂党委还积极深化“三培养”活动,努力把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技术骨干,把党员技术骨干工培养成企业管理人员,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员工钻研业务的热情。

  目前,该厂已投入8500万元,成功研发脱硫塔制造装置、手持式激光除锈、水雾喷淋隔音装置、清洁喷漆装置等,并引进超高压水机械除锈设备,有效推进修船节能环保、提质增效。2019年,龙山船厂被评为“舟山市绿色修船企业”,实现企业绿色发展与党建有效作为的良性互动。

  党员网格服务 防疫生产并进

  “你们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如何? ”

  “我们不存在复工复产,因为订单全满,只是春节休息一天后,工人都在有序赶工。 ”

  采访时,龙山船厂负责人向记者复述了以上发生在去年疫情期间的对话。同时一组数据也能为此佐证:去年,该厂共修理船只超180艘,完成产值8亿元,同比增加20%,均创历年最好佳绩。

  说起去年创造的“龙山新奇迹”,该负责人一脸欣慰,“我们厂有2000余人,外地员工占四分之三以上,分布在江西、湖北、安徽、江苏等省份。 ”得益于党政领导班子的未雨绸缪和科学谋划,去年疫情时,通过稳在当地、适当奖励等举措,该厂既留住了员工保障生产,还确保了800多名员工安全返乡。

  “这还多亏了以党员为组长的网格化管理。 ”该负责人透露,2020年1月下旬以来,公司明确了“生产一线就是防疫前线”“抓防疫就是抓生产”的新理念,依靠70余名党员,带领员工发挥区域内“党员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作用,在全域范围内实行严格的安全防疫管理,并专门建立了一支党员服务队,负责送饭、测量体温并报告健康状况等工作。自疫情以来,近2000名在岗员工无一发生可疑情形。

  据了解,龙山船厂所修理的船舶外轮占80%以上,一条20万吨的船舶平均修理期为12天。“对船东而言,都期待着船舶能按期交付,因为推迟一天往往意味着几万元乃至十几万元的损失。”拥有11年党龄的刘旭东是龙山船厂生产总管单船网格小组负责人之一,在疫情期间带领22人团队驻守一线,他认为,党旗引领下的网格化管理保障了员工的安全,这让龙山船厂有底气主动对标船东需求,扎实推进生产,做到“力度不减、质量不减、进度不减”,赢得了新加坡、日本、印度、德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外著名船运公司的好评。

  【红潮·实践】★

  吹响集结号 激发两新“红色引擎”澎湃动力

  [品牌源起]

  近年来,得益于国家战略多重叠加,舟山已成为“新蓝海、新高地、新画卷、新征程”的代名词,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简称两新组织)蓬勃兴起,成为创新创业人才的富集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动力。

  两新组织聚集了一大批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和现代产业工人,如何使他们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如何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热情?又如何使之成为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重要力量?

  答案只有一个必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

  2015年春,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会议上,我市提出要打造“蓝海红帆”工程党建品牌,为实施国家战略、加快新区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实践探索]

  “蓝海”即指实施国家战略,向蓝色海洋挺进;“红帆”象征党的政治引领,加强“两新”组织的党的建设,助推海洋经济发展。

  在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的党建中实施“蓝海红帆”工程,主要通过党组织实质组建、党组织活动实质开展、党组织作用实质发挥等,全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有力推动各项重大工程落实。

  去年疫情期间,聚焦“党建促发展”,我市开始推行《舟山市两新党建组织力提升标准体系》,大力实施“312”培育计划(即“巩固提升300家,争先创优100家,精品示范20家”),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并创设“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服务团”“党建+金融小微园区服务站”“全市两新组织集体云党课”3个平台抓手,既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赋能,也深化我市“蓝海红帆”两新党建品牌建设,提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质量。

  [经验成效]

  翻开市委两新工委的工作报告,3组数据吸人眼球:

  全市两新组织总共有249个党组织纳入“312”培育计划;巩固提升党支部175个、争先创优党支部70个、精品示范党支部14个,通过以奖代补资助党建经费150余万元,培育全国工商联系统抗疫先进畚金制衣厂、全国“四好”商会虾峙海运商会、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周永成等一批先进典型。

  自去年“七一”以来,共组织7期“云党课”直播培训,在各级党群服务中心、“职工之家”“妇女之家”“团员之家”设置43个分会场,共培训党员群众1.08万人次。

  牵头成立企业财税政策咨询、融资贷款咨询、法律咨询、防疫心理咨询等6个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服务团,帮助解决1500余个企业突出问题。会同舟山银保监分局在全市15家小微园区建立“党建+金融小微园区服务站”,创新推出“红帆贷”“先锋贷”等党建+金融产品,目前共发放红帆贷14.63亿元,先锋贷6271万元,人才贷815万元。

  数据如炬。随着全市两新党组织“312”培育计划不断推进,“蓝海红帆”有效破解党员少、分布散、流动快、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等两新组织党建难题。

  【红语·评析】★

  提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最重要的是旗帜鲜明强化党建引领,不断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

  “蓝海红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首位,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 “两新”组织落地生根,吹响了集结号,也能激发出两新“红色引擎”澎湃动力。

  党建专业人士认为:“蓝海红帆”工程党建品牌,体现了舟山群岛新区承担发展海洋经济的使命和责任,也有力推进两新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