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丨学雷锋纪念日 舟山社会组织在行动

2021-03-05 11:02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陈妤 通讯员 陈晓华 朱顺舟

  学雷锋纪念日 全市社会组织在行动

  志愿者向各地群众送上订单式服务

  每年的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连日来,我市多家社会组织为各地市民群众送上量身打造的订单式志愿服务。

  3月3日上午,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乘船来到普陀区六横镇佛渡村,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喜迎建党一百周年”关爱海岛空巢老人活动。佛渡村位于偏远小岛,那里的居民大多是老年人。志愿者们为老年人量身订制了家电维修服务,还兼带理发、测血压、防诈骗宣传等志愿服务。

  上午9时多,来自六横管委会1890志愿服务队、六横公安分局、爱帮社工等的志愿者,来到佛渡村社会治理综合服务站门口。现场已有30多位老人,拿着坏的电饭煲、高压锅、电视机、缝纫机、洗衣机、电风扇、播放器等,排成长队等候。“阿拉外出不便,送到镇上去维修要花不少钱。上门免费维修真好。 ”83岁的村民顾根方带来2只坏的电饭煲,志愿者顾仕亮花10分钟就帮他修好了。

  每晚靠卧室一台电视机陪伴的留守老人贝秀雪,最近遇到烦心事——电视机开机屏幕发黑看不清,得播放1个小时后才恢复正常。志愿者曹开波检修后发现一个小零件受潮,更换零件后很快把电视机修好了。“师傅技术高,还义务服务。 ”贝秀雪阿婆高兴地回家又拉来一台坏的洗衣机。

  仅半天时间,志愿者就为小岛居民维修大小家电近百台。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众多社会组织纷纷展开志愿服务行动。市美之声社工服务中心到定海摘箬山岛、东门车站分别开展理发、环保志愿服务;市三立社工发展服务中心等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与普及专项培训;市爱萌社工服务中心为独居、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开展菜单式志愿服务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