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目丨吃汤圆 猜灯谜 做灯笼 元宵节,岛城居民就这样热闹着过

2021-02-26 15:56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陈逸麟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过了元宵,意味着春节真正结束了,元气满满开启新的生活。今年的元宵节,不少市民吃汤圆、猜灯谜、做灯笼,用自己的方式欢度佳节。

  元宵节 必须吃碗汤圆

  美食是人们节日记忆的载体,美味的汤圆更与元宵节密不可分。昨天上午8点,市民汤女士到超市选购汤圆。

  “我们家每年元宵节都会吃两顿汤圆,一顿早饭,一顿夜宵。 ”汤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元宵节吃的汤圆都是我自己或者我妈妈亲手包的,节前要包100多个,现在一般到超市购买,方便,且口味各异、花样繁多。 ”

  怎么包汤圆才好吃?汤女士介绍,汤圆馅一定得自己调,把新鲜的黑芝麻和猪油一起加热,用手搓揉搅拌而成的芝麻馅特别香甜,同时汤圆皮要用新鲜的糯米粉制作,这样包出的汤圆就十分好吃。

  “我以前放汤圆用的大木盘还放在家里,这是妈妈的嫁妆,有点年头了。 ”她笑着回忆道,“现在虽然自己不包了,但元宵佳节吃汤圆的习俗一直没变。 ”

  居民共度佳节 欢乐多多

  元宵佳节来临之际,许多居民小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昨天上午,普陀沈家门中洲社区怡沁苑小区的广场上挂起了道道彩线,上面贴着许多灯谜,居民们来回穿梭解谜,热闹非凡。

  “我每年都会参加社区举办的元宵节活动,跟邻居们一起乐乐,比自己在家独乐乐有趣。”居民李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刚刚解出了两个灯谜,争取再想几个,多领几包汤圆回家。 ”

  活动现场除了猜灯谜外,还有制作灯笼等传统项目,吸引了不少前来遛娃的居民。中洲社区工作人员黄译娴表示:“今年我们在辖区几个小区都举办了元宵庆祝活动,准备了数百个灯谜,让居民热热闹闹过元宵节。”

  外国友人 同庆中国传统节日

  沉浸在喜庆团圆元宵节氛围中的还有许多外国友人。昨天下午,“温暖异国情,‘益’起过元宵”活动在东港雷迪森维嘉酒店热闹上演。来自浙江海洋大学的9名外国留学生与舟山青少年一起包汤圆,吃汤圆,体验一把中国传统元宵节。

  梁小飞(中文名)来自俄罗斯,今年是他在舟山留学的第三年,已经能说一口流利中文,他对包汤圆感到十分新奇。

  “这是我第一次包汤圆,感觉非常有意思! ”梁小飞兴奋地说道,“我以前体验过中国传统习俗包饺子,在俄罗斯有一种‘甜饺子’,今天我知道了中国有甜汤圆,感觉很亲切。 ”

  经由众人之手包出的汤圆很快在酒店下锅,梁小飞和志愿者们一起给正在执勤的交警、防疫隔离酒店工作人员送去了热腾腾的汤圆,共享这一口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