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 六横养殖梭子蟹出现“天价”

2021-02-19 10:42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

微信图片_20210219104133.jpg

  2月17日,笔者从普陀区六横镇活鲜贩销大户沃红光处了解到,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六横养殖梭子蟹收购价终于止步,每公斤膏蟹的收购价从400元降到320元左右。“接下来普陀区围塘养殖梭子蟹数量不多了,收购价格也不会再有涨价的可能。”沃红光说。

  由于去年和今年春节期间渔场野生梭子蟹产量明显减少,今年春节期间市场上养殖梭子蟹唱起了主角,一度收购价格天天上涨。正月初二,原本该走亲访友,但六横镇围塘养殖户刘善云抓住梭子蟹收购价提价的大好机遇,组织一帮朋友在自己承包的围塘里起捕梭子蟹。

  刘善云围塘里,尽管梭子蟹产量不高,但个头都比较大,最大的一只有0.4公斤,都被沃红光以每公斤370元左右的价格收走了。据刘善云介绍,他搞了几十年的围塘养殖,这么高的梭子蟹收购价还是第一次遇到,实属“天价”。

  六横镇共有1万多亩海水养殖围塘,主要养殖梭子蟹、竹节虾、中国对虾、贝类等,也是全市最大的梭子蟹养殖基地。去年受疫情影响,养殖梭子蟹无法外运,致收购价格跌到冰点,膏蟹每公斤120元都无人问津。而今年春节,梭子蟹销售畅通无阻,再加市场上野生梭子蟹数量少,价格高得惊人,也就带动养殖梭子蟹售价提高。

  据沃红光介绍,春节前一个星期开始,他就向六横等地的养殖户收购梭子蟹,收购价几乎天天变。春节前,每公斤梭子蟹膏蟹收购价160-200元,春节一度涨到300-370元,正月初三每公斤梭子蟹膏蟹收购价更是达到了400元,这也是他围塘养殖梭子蟹收购生涯中价格最高的一天。

  “接下来,针对春节长假结束和目前全国各地梭子蟹的销售行情,我会继续收购养殖梭子蟹。2月17日,我又将3000多公斤梭子蟹发往了宁波。”沃红光说,近半个月内,他已从六横、登步等地的围塘养殖户处收购了10万多公斤梭子蟹,销往本省的杭州、宁波和福建、上海等活鲜批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