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游成市民出游首选

2021-02-18 11:02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这个春节,“就地过年”的倡议让不少人的返乡、出游计划按下了“暂停键”,许多人纷纷“转战”本地景区,本地游成了人们出游的首选。

  展茅路下徐村这一“网红”打卡地,春节期间可谓是游客盈门。“经常会看到朋友圈晒着路下徐的照片,既有美景,也有特别的体验活动,趁着假期过来转一转。”2月14日下午2时许,冬日暖阳,市民黄丹燕带着外婆、小姨、小舅一大家子10多人,戴着口罩,浩浩荡荡地漫步在充满生趣的村落,边走边看,边拍照边赞叹。

  “以前总是‘舍近求远’,这几天转了几个本地景区,原来我们本地景区也建得这么好,一些游玩项目一点也不逊色于外地景区。”黄小燕说,中午亲戚家小聚后,在她的提议下,亲戚们一呼百应,几户人家相约来到路下徐村走走。

  黄丹燕的小姨说,疫情让他们在家过年,有了更多的时间,好好地观赏家乡美景,买点乡村土特产,也别有一番风情,以这样的方式过春节,安全健康又惬意。

  “这几天来,路下徐的游客络绎不绝,村里番薯糖的销量也翻了一番,展茅米酒的库存也差不多空了。”展茅街道旅游办负责人刘辉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路下徐村接待游客4500余人次,日均游客量已超出往日周末,大年初三当日游客量突破1000人次,创下景区游客新高。

  2月16日下午3时许,随着冷空气的脚步逼近,天空飘起了零星小雨,气温也开始下降。而位于朱家尖的观音文化园景区“热度”不减。记者在景区停车场看到,车位几乎全满,“浙L”牌照车辆比比皆是。

  陶明杰和新婚妻子带着两家大人结伴而来。“如果不是受疫情影响,我和新婚妻子很想在春节期间来一场长线旅游,弥补去年结婚时也是受疫情影响而搁浅的蜜月旅行。但是今年春节很多离家工作的人都响应‘就地过年’倡议,相比这些没能回家与亲人团聚的人来说,我们留在家里过团圆年,已经是一种幸福了。”陶明杰说。

  “春节长假,天天宅在家里实在太闷,去外地旅游即便是自驾,也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办理相关手续,不仅麻烦而且还有一定风险。”“90后”张辉就职于我市一家建筑公司,正月初三值完班,正月初四就想约老同学到附近游玩,但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得知观音圣坛“人多车多”,便将出游计划推迟到了初五。

  记者昨从市文广旅体局获悉,今年春节,我市假日旅游平稳有序,市场复苏逐渐回暖。受疫情防控、“就地过年”政策及天气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市旅游消费整体情况不及往年,但旅游人次呈逐日上升的势头。在疫情防控的影响下,游客基本以散客游、家庭游、自助游为主,本地游升温明显。

  根据市旅游大数据平台显示,目前来舟游客省内客源占比59.4%,除舟山市外,本省前五位分别为宁波、台州、温州、杭州、嘉兴;省外前五为安徽、河南、山东、江苏、四川,上海、闽粤等传统省外客源地游客则减少明显。海岛游中除普陀山之外,游客人数最多的为岱山岛。普陀山景区、朱家尖景区、沈家门渔港小镇、长峙岛如心小镇游客活跃。

  据了解,我市各景区景点在承担接待压力的同时持续落实落细防疫措施,织密织牢防疫“安全网”。要求戴口罩、核查健康码、测体温、看行程轨迹、日常消毒……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把控好防疫第一关,全力筑牢“防护网”。

  市旅游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今年春节期间本地游、家庭游、深度游持续升温为本地旅游行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特别是对于本地的景区景点来说,是一个提升服务、打造品牌的良好契机,也为旅行社等旅游企业深耕本地市场创造了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