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矛盾调处“最多跑一地”的舟山标准发布了

2021-01-23 11:11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汪超群 姜炎 翁珊波

  如何做好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工作

  我市发布全国首个地方标准

  老百姓处理矛盾纠纷,最怕走“冤枉路”、进“多个门”。日前,《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工作规范》舟山市地方标准制定发布,为“一扇门进出,全链条解决”指明了路径。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个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地方标准。

  舟山作为“最多跑一地”改革的先行探索者,统筹群众矛调诉求最多的15个部门力量,创新设立集矛盾化解、诉讼服务、信息指挥于一体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推动线上线下联动办理,实现矛盾纠纷高效处置、多元化解,被中央政法委列为“基层治理大数据应用研究”基地。其中“普陀经验”写入去年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以“普陀经验”为基础,我市制定发布社会矛调“最多跑一地”市级地方标准。该标准由市市场监管局、市委政法委、普陀区委政法委、市市场监管局普陀分局联合提出,分为“一窗受理、多元化解”和“基层中心(站)建设与管理”两部分,对总体要求、机构设置、工作流程、工作评价与改进,以及基层中心(站)的功能定位、运行模式、信息化平台管理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标准的制定实施,填补了国内关于社会矛调“最多跑一地”标准的空白,有助于推动社会矛调“一站式”管理、“一窗式”办理、“一条龙”处理、“一键式”服务,让老百姓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