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民生实事项目回眸丨“足不出村”看病买药

2021-01-21 10:35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汪超群

  远程连线大医院专家,足不出村预约CT、磁共振等医学检查,处方药品还能快递到家……不断优化的基层卫生医疗服务,让渔农民直呼,看病买药更方便了!

  “医生,我有糖尿病,平常除了吃药,还要注意些什么?”1月15日下午2时许,定海区小沙街道毛峙村卫生室远程医疗服务站里,71岁的徐阿彩坐在电脑前,向普陀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专家问诊。

  在听到专家给出的血糖监测建议,以及运动、饮食方面的提醒后,她频频点头。“现在不用麻烦子女请假陪我去医院挂号,只要提前到卫生室预约,就能在家门口看到专家,好足嘞!”徐阿彩说。

  从小沙到舟山医院,要转两趟公交车,单程至少一个半小时。到了医院,做CT检查还要预约,等排期。来回奔波,曾让徐良娣一家很是头疼。

  如今,毛峙村卫生室可提供全市县级以上医院大型设备预约服务,“从家里走过来只要两三分钟,完成预约后,下次直接去医院检查就行了。”她说。

  去年以来,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为依托,我市对29个设施条件较简陋的村级卫生室(站)进行升级改造,使其“外观面貌大改观、设备设施齐配置、就医条件有提升”,达到《浙江省规范化村级卫生计生室(站)建设标准(试行)》要求。

  记者在毛峙村卫生室看到,整体环境干净整洁,大厅外设立了无障碍通道,就诊大厅宽敞明亮,全科诊室、输液观察室、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室、药房等功能区划分清晰,墙上医务人员公示牌、各种规章制度一目了然。

  原本破旧的铁床,换成了崭新的条式单摇床;简易木凳,升级为靠背皮凳。卫生室里,还新增了预检分诊处、隔离观察室、护理站和AED,进一步满足当地村民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前段时间,村民张央金腰肌劳损,通过“共享药房”系统,没过几天,药品就配送到家了。“现在的卫生室环境好,设备又齐全,我们没事也喜欢过来坐坐聊聊天。”他说。

  【数据说】

  纳入2020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29个村级卫生室(站),涵盖定海、普陀、岱山、嵊泗,截至目前,均已完成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并通过星级评定。

  信息化让医疗更智慧,就医更便利。“舟山群岛网络医院”自2015年7月上线以来,已实现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开通了远程急会诊、远程专家门诊、双向转诊、预约挂号、远程教学、在线疾病监测、远程放射诊断、远程心电诊断等8项服务功能,累计服务超过140万人次,年均为患者节省支出2920万元。

  全市统一的大型设备检查预约平台自2019年上线至今,共为1000余名群众提供预约服务。据测算,单次服务可让群众少跑医院2次以上,外岛群众节约时间2天以上,节约交通、住宿等额外负担3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