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攻坚战丨警方展开舟山市流动人口专项排查行动

2021-01-21 10:32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方智斌 通讯员 邹训勇

  重点摸排并掌握外来务工人员入舟离舟情况

  警方展开全市流动人口专项排查行动

  防疫宣传入工地。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近日,嵊泗嵊山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对新居民开展防疫防骗宣传。(刘伟波)

  在舟务工人员会不会返乡过年?老家亲人会不会来舟探亲?近日,市公安局启动为期1个月的全市流动人口专项排查行动,重点排查家乡在近期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严格杜绝中高风险地区、高风险行业来舟、离舟人员出现漏查漏报、漏管失控等情况。截至目前,警方已排查单位和企业633家、建筑工地461家、出租房屋6862家,排摸近一个月重点地区来舟务工人员1056人,其中近期来舟人员已及时通报当地防控部门落实健康管理。

  据了解,我市在册登记的流动人口约49万人。此次专项排查行动将紧密结合警方正在开展的“岁安”系列行动,坚持以最严要求、最高标准,在全市范围内对流动人口、出租房开展“不漏一人、不留死角”的拉网式、地毯式滚动排查,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有效压实用工单位、出租房房东、物业服务单位及中介机构的人口信息报送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报告涉疫中高风险地区来舟人员,公安机关在行动中有效结合处罚和排摸工作,依法依规加大查处力度,现已处罚单位1家、建筑工地2家、个人4人。

  排摸中,警方同步开展了民生服务。“主要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主动做好留舟人员底数收集和管理服务等工作。”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警方已对用工人员相对较多的单位逐一走访,了解拟离舟人员和拟留舟人员,引导企业劝导省外员工春节期间尽量留在我市,督促其做好日常健康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