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攻坚战|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疫情防控

2021-01-16 11:39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曹玲

  近期,国内部分省份出现零星散发、局部聚集性和点状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我市的疫情防控有何举措,冬春季和春节期间市民需要注意哪些事项?1月14日下午,我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集中采访会,介绍目前全市疫情防控情况。

  据了解,我市将持续健全入境来舟人员管控机制,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健康管理措施,提倡在舟人员春节期间非必要不离舟、不出境,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暂不恢复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不组织大规模聚会聚餐,提倡家庭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要求公共场所严格落实亮码、测温、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目前,我市强化重点人群健康管理,严格落实入境人员“14+7+7”健康管理措施(即“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观察+7天日常健康监测”)。集中隔离期满前必须由两个以上核酸检测机构进行平行检测。对无法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该信息的“健康码”绿码的中高风险地区来舟返舟人员,引导到综合服务点接受核酸检测。对出现加速扩散社区传播态势的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来舟返舟人员,经综合评估后,实行“7天居家健康观察+7天日常健康监测”的健康管理措施。

  对于返乡人员健康管理,将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加强对各类人员(特别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或其他进口物品相关工作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的调查摸排,督促其做好日常健康防护,加强健康监测。坚决防止中高风险地区、高风险行业返舟人员漏查漏报、漏管失控。

  强化重点场所和重点机构防控,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要切实做好亮码、测温、戴口罩、消毒通风、减少人群集聚等防控措施。采取限流、预约、错峰等措施,控制景区和娱乐场所的接待规模。不举行节日祈福、庙会灯会等大型聚集性活动,所有宗教活动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不举行迎新、敬香、撞钟等大型聚集性祈福活动。

  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我市将严格控制大规模集聚性会议活动,50人以上集聚性会议活动应当制订防控方案并报属地防控办备案批准,提倡采取视频形式举行。

  就市民关心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事项,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已经进入第三轮疫苗接种阶段,全市已接种30148人、54619剂次。“根据国家、省里的统一部署,现阶段接种重点人群主要有,口岸海关检验检疫人员、港航监管人员、交通物流、医疗卫生人员等,与社会公众直接接触提供服务以及与感染风险较高物品及环境直接接触的一线工作人员。 ”该负责人说,舟山已经启动48个接种点,下一步将根据接种人群和疫苗数量变化及时进行调整补充,“由于目前疫苗供应紧缺,普通市民接种还需再等一等。 ”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我市将继续根据“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执行A级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超过座位数的75%,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继续暂不恢复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原则上不得接待中高风险地区的旅游团队和组团赴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旅游饭店入驻客人要求查验近期行程,尤其关注是否来自或途经中高风险区域。提倡在旅游饭店家庭聚会聚餐人数控制在10人以下。

  留舟过节的外来务工人员,可享受“福在舟山”惠民季的优惠待遇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