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升级版“限塑令”来了 明确了我市“治塑”时间表,5年内有效控制塑料污染

2021-01-13 16:21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翁履平

  “白色污染”危害巨大。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为进一步落实新“限塑令”,我市日前出台了《舟山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吹响了岛城新一轮“治塑”环保战的集结号。

  5年内有效控制塑料污染

  “限塑令”,大家并不陌生。早在2008年6月,国家就规定,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

  去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全面开展塑料污染的整体综合治理,提出了“到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等要求,被业界称为新“限塑令”。

  日前,市发改委等9部门印发的《实施方案》,对我市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加强塑料污染治理作出了具体安排,提出了我市塑料制品禁限、替代、回收阶段性目标。

  到2022年底,我市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普遍推广,全市所有区、县完成“无废城市”建设;到2023年底,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到2025年底,城乡一体的多元共治体系基本形成,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众多行业将迎变局

  《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市“治塑”时间表,包括商超、餐饮、住宿、快递在内的众多行业将迎变局。

  到2022年底,全市县城以上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3年底,上述区域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覆盖城乡接合部、乡镇和农村地区的集贸市场。

  到2023年底,全市县以上建成区餐饮外卖领域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覆盖城乡接合部、乡镇和农村地区的餐饮外卖领域。

  到2022年底,全市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到2023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宾馆、酒店、民宿。

  到2022年底,全市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降低不可降解塑料胶带使用量。到2023年底,全市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胶带。

  下步,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广旅体局、市邮政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和各县区政府、各功能区管委会将陆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禁限塑料袋、塑料餐具、塑料包装等塑料用品使用的监管。

  以绿色环保产品取而代之

  升级版“限塑令”之下,市民购物怎么办?

  据介绍,我市将建立集贸市场购物袋集中购销制度,在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药店、书店等场所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菜篮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包装膜),鼓励设置自助式、智慧化投放装置,方便群众生活。

  在餐饮外卖领域,推广使用符合性能和食品安全要求的秸秆覆膜餐盒等生物基产品、可降解塑料袋等替代产品。

  在物流配送领域,以连锁商超、大型集贸市场、物流仓储、电商快递等为重点,鼓励企业推广可循环、可折叠包装产品和物流配送器具,使用商品和物流一体化包装,建立可循环物流配送器具回收体系。

  同时,将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鼓励电商、外卖等平台企业、商场创新管理模式,采用“积分、商业券、折扣”等措施激励消费者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选择绿色替代产品。

  市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希望市民携手共建绿色、生态家园,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抵制过度包装,为全国塑料污染治理提供舟山海岛城市样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