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设立全省首个进口冷链食品企业监管仓

2021-01-13 16:20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李巧凤 通讯员 邵佳莉 杨青

  近日,位于普陀的舟山格林食品有限公司企业监管仓成功通过审核验收并正式投入运行,成为全省首个进口冷链食品企业监管仓。

  为从源头阻断进口冷链食品疫情传播风险,进入舟山的进口冷链食品凡不能提供核酸检测和消毒证明的,应一律运抵集中监管仓进行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普陀分局工作人员在调查走访中发现,由于涉及进口冷链食品的主体数量多、进舟货物量大,给集中监管仓运行带来较大压力,对进货量大的食品生产企业来说,也存在诸多不便。这其中,舟山格林食品有限公司就比较典型,该公司全部生产原料皆进口,对监管仓需求大。

  普陀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对格林食品有限公司的建仓意愿、生产规模、冷库容量等实际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发现该企业拥有5个自有独立冷库,冷库配备温湿度监测物联感知设备并接入“浙冷链”系统,能对异常情况实现闭环管控,满足申请设立企业监管仓的硬件条件。随后,在市防控办进口冷链食品物防专项工作组的指导帮扶下,格林食品有限公司申请设立企业监管仓,同时该工作组也抽调经信、市场监管、卫健、消防等部门借力“浙冷链”大数据信息系统,多次组织实地勘察,指导企业完成区域划分、布局改造、队伍组建、消杀培训等工作,确保企业监管专仓快速设立运行。

  目前,格林食品有限公司企业监管仓占地面积4688平方米,能容纳约2500吨货物,1月7日下午该企业监管仓成功出具第一张《出仓证明》。截至目前,已有2批次进口冷链食品进入监管仓,入仓货物达到53.014吨。

  下一步,普陀市场监管部门将对有建仓意愿的企业继续进行排摸,高质量完成企业监管仓设立,牢筑舟山疫情防控铁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