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明身份证、健康码,查询行程码 车站、客运码头疫情防控“不漏一人”

2021-01-13 16:17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丛琳

  高校学子陆续放寒假,春节人流高峰即将到来,我市重要交通枢纽的客运码头和车站疫情防控工作绷紧了弦。

  昨天,记者在定海三江客运中心和新城汽车客运站看到,现场人头攒动,秩序井然。旅客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通过体温检测、身份精准识别等关口。

  特别是入口处,工作人员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重点关注、全面筛查,做到“不漏一人”。

  昨天,在普陀山机场航站楼,机场工作人员逐一为进出场的每一位乘客量体温,检查健康码和口罩佩戴等,同时,值机、安检等排队时需保持1米距离,做到逢人必查,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守护空中大门。记者 陈永建 通讯员 蔡熹朕 摄

  旅客均佩戴口罩候车、候船

  “请大家放慢脚步,自觉排队接受体温检测。”昨天上午9时半,三江客运中心1号候船厅门口,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查验进门旅客的身份证和健康码,同时提醒旅客做手腕测温、佩戴口罩。

  移步至售票窗口处,地上标有一米距离黄线,旁边立有保持距离提示牌,当时买票的旅客不算多,正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排队购票。候船大厅内,醒目的红色条幅标有“请佩戴口罩,分散入座减少相互交流”等字样的提示语,现场20余名旅客均佩戴着口罩候船。

  上午近11时,记者来到新城汽车客运站,进门处同样有专人检查旅客身份证和健康码。“人员体温超过37.3摄氏度时,红外线测温仪会自动报警提醒。 ”市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快客分公司副经理全如明向记者介绍,当检测仪显示旅客体温超标时,工作人员会再次检测旅客耳温,有发烧特征不允许进入候车大厅,车站则随即联系疫情防控部门根据有关要求处置。

  候车大厅内,记者看到超过一半的椅子坐满了人,旅客佩戴好口罩静候上车。全如明介绍,日前正值高校学生放假高峰期,近几天车站流动人员增加,站内加大防控力度,工作人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重点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人员

  记者采访中注意到,无论是候船厅还是汽车站入口处,工作人员重点排查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人员。

  三江客运中心1号候船厅入口设有一登记处,这里显示着全国最新的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如果旅客身份证号码是中高风险地区的,工作人员查验身份证时,系统后台自动联网显示。”负责客运中心疫情防控工作的蒲岱勇告诉记者,工作人员会对这类旅客进行个人信息登记,同时查询其行程轨迹,做到精准防控。

  “如果旅客的行程轨迹显示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则必须出示7天之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做好登记,工作人员开具相关证明后才能购票上船。”蒲岱勇表示,如果无法出具核酸检测报告,则启动应急预案,旅客将乘坐专车通过随船车渡方式避免接触人群,统一到疫情防控站点进一步检测留观。

  记者也从新城汽车客运站了解到,除了入站旅客外,从外市来舟出站的旅客同样要经过身份证和行程查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