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模范|林海平:用爱心点亮戒毒人员的希望

2021-01-11 10:23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翁青青

  在舟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59岁的一级警长林海平是这样的一个人:他怀仁心、融坚冰、带给戒毒人员无尽的温暖和感动;他如严父似慈母,为误入歧途的灵魂搭起通往光明的桥梁。

  多年来,林海平以家人温情,教育感化了许多在迷途中错失方向的戒毒人员,在不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如严父慈母,用爱心矫治人格

  去年,戒毒人员刘某因吸食冰毒,被公安机关强制隔离戒毒两年。初到戒毒所时,刘某一度失去生活的信心。他抱着破罐子破摔的态度,拒绝参加习艺劳动,甚至对抗管教。戒毒所的民警也曾多次找刘某谈话教育,但收效甚微。

  “跌倒了不可怕,可怕的是跌倒了却爬不起来或者不想爬起来。”在戒毒所工作了几十年,林海平见过许多像刘某这样的戒毒人员,他说,“他们来到这里,就需要我们去主动帮助他们,让他们重新生活。”

  为了让刘某重拾信心,林海平主动靠上去与他谈心。得知刘某已有3个多月没有亲属来探视,林海平就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刘某与其双亲会见而四处奔走。很快,在一个周末,林海平亲自把刘某的双亲接到了戒毒所里,安排他们会见。通过沟通,横亘在双方之间的隔阂和坚冰消融了。

  那次会见后,刘某变了,他向林海平保证,自己一定积极戒治,不负林队长的教诲。林海平却告诉他,戒毒不是为了报答哪个人,而是为了自己,为了亲人。

  一本“林氏菜谱”,细心改善食堂伙食

  走进戒毒所的食堂,白色的墙壁一尘不染,蓝色的桌凳看起来和普通食堂没有什么差别。走进食堂后厨,大米、面粉、油都被整齐的归类存放。哪怕是形状不一的辣椒、大白菜、冬瓜等蔬菜,也被堆码得整整齐齐。

  多年来,林海平一直主管戒毒人员食堂,戒毒人员的伙食保障是他的主业,要把戒毒人员每人每月300元的伙食费用好,并不容易。

  “这笔钱不仅包括主食材料,还包括油盐酱醋等辅助用品。”林海平说,在戒毒所里的戒毒人员往往来自天南海北。他们不仅口味杂,而且因吸毒等原因体质较差,要让他们吃得好,且吃得健康并不容易。

  为了把伙食费用在刀刃上,林海平时常穿梭于我市的各个菜场、各个摊位,了解市场菜价。他也经常下到班组,了解戒毒人员对菜品的口味、质量、数量、饮食习惯等情况,在考虑食谱安排时把各种要求、意见、建议和季节变化等因素综合进去。

  正是有了林海平如春风细雨般的调配,无微不至的细心安排,他订出来的食谱受到了广大戒毒人员的称赞,并被称为“林氏菜谱”。在他负责食堂期间,也从未发生过任何食品安全问题。

  学以致用,让戒毒人员重获生活希望

  近年来,林海平在戒毒人员当中,把一些有糕点制作经验的特殊人才挖掘出来,在空余时间或是节假日,组织他们制作糕点,分发给全体戒毒人员,丰富戒毒人员的饮食结构。

  为了让这些戒毒人员学有所成,他还专门从普陀职校请来两名老师,为戒毒人员培训面点师技艺。有不少戒毒人员还拿到劳动部门颁发的面点师资格证书。

  “这些面点师资格证书,也许意味着人生道路的新选择。”林海平说,他也希望能通过这种学习,让戒毒人员能多一份重新生活的信心。

  由于在伙房班的戒毒人员没有节假日,也无法参加正常的康复训练,林海平就在工作间隙,组织他们打打羽毛球、打打篮球,既给予伙房班的戒毒人员锻炼的机会,又为他们的忙碌之余提供休闲娱乐的时间。

  在林海平看来,在戒毒所工作的民警没有勇斗歹徒的壮举,也没有冲锋杀敌的重任,有的只是在平凡岗位的执着坚守,是日复一日的单调重复。

  几十年来,林海平始终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也获得了他人的认可,曾荣获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百优人物”、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