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构建全国首个公海医疗救助体系

2020-12-18 10:45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作者 曹玲 常慕城 张舟美

  远洋渔民海上“网约”专家看病

  北京时间12月17日9时,正在东太平洋公海作业的“新世纪75”船上渔民曾波腹疼难耐,船医周传瑾立即“网约”相隔万里的舟山医院医生乔玉丹会诊。乔医生通过远程视频指导周传瑾调整用药,并传送了诊疗建议。“有了优质医疗资源作支撑,遇到疑难杂症、突发状况,就不会束手无策了。 ”周传瑾感慨道。

  舟山现有620余艘远洋渔船,有约1.5万渔民常年在公海渔场作业。海上缺医少药,渔民有小病小痛靠熬,不免小病拖成大病,甚至致残致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沿海诸多国家封港,不少渔民甚至两年未上岸。

  今年以来,舟山加快构建海陆联动的公海医疗救助体系,以开展海上诊疗服务的“普远801”管理服务船为主,积极增点扩面,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自配船上诊疗室和船医,借助舟山群岛网络医院会诊平台,为渔民提供海上应急救治服务。

  由浙江大洋世家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改造的“新世纪75”“新世纪86”两艘金枪鱼捕捞船兼作海上医疗船,分别于今年4月、9月起,定点服务于东太平洋、印度洋作业区,至今已实施救治20例,其中远程医疗救治2例。

  在东太平洋作业的“新世纪79”渔民周文术连续发烧15天、伴有恶心症状,被怀疑得了新冠肺炎。北京时间5月9日,他被“新世纪75”收治。经舟山医院ICU主任邓杰“面对面”会诊,2天后,周文术恢复了健康。“专家看过,全船人都心安了! ”“新世纪75”船长邵国海说,渔民一年最多回一次港,遇到危重病时,直送回港起码要15天。 3年前,他的同事李德海左手小指被缆绳割断,只能忍痛自行处理,最后小手指残缺。

  浙江省渔业互保协会舟山办事处副主任毛一鸣介绍,舟山远洋渔业理赔雇主案件中,今年疾病猝死案例同比下降40%,这得益于海上医疗救治能力的提升。“安全无小事,生命大如天。 ”中国远洋渔业协会会长黄宝善表示,全国有近10万名远洋渔民,舟山在全国首创以点带面、规范化提升公海医疗救助能力,有效保障了渔民健康和渔区生产,具有示范和推广意义。

  早在2017年,舟山就派出“普远801”管理服务船巡航东南太平洋,救治渔民近300人,护送5名外国危重病员回港救治,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记者从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在舟山市卫健委指导下,配有船医和诊疗设备的2艘远洋渔船将于下月赴东南太平洋、中西太平洋,为海上作业渔民提供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