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舟铁路“一桥一隧”怎么建? 超级工程揭开面纱 未来舟山令人憧憬

2020-12-16 10:25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董佩军

  甬舟铁路“一桥一隧”怎么建?建设时间表咋样排?未来出行蓝图如何绘?……

  超级工程揭开面纱 未来舟山令人憧憬

  被誉为“铁路版港珠澳大桥”的甬舟铁路,是我国的又一个超级工程。工程的建设难点在哪里?未来的进度计划怎么样?建成后舟山人可以乘列车去哪些城市?……昨天,记者采访了市甬舟铁路指挥部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对岛城市民关注的话题一一进行解读。

  ■金塘海底隧道:建设难度世界级

  全长16.18公里的金塘海底隧道,长度是港珠澳大桥越海隧道的2.4倍,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长的海底高铁隧道。

  “作为整个项目最主要的控制性工程,金塘海底隧道的建设难度同样是世界级的。”中铁四院项目经理陈小全说,要攻克一道道难关。

  金塘海底隧道的海底盾构段长11.21公里,无论是水下盾构隧道长度还是盾构横断面规模,都属世界铁路之最。在海底要挖出这样一条既长又大的隧道,面临着众多难题。

  陈小全介绍,隧道要长距离穿越软硬不均的岩土复合地层,它承受的最大水压,相当于一个指甲盖大小的面积要承受8.5公斤的力。此外,还要克服防灾救援难度大、海中对接难度大、盾构机长距离掘进难度大等困难。

  海底盾构段的施工,需要用盾构机从宁波侧和金塘侧两头掘进,在海底地中实现对接贯通。最终,设计单位提出了洞内外贯通中误差小于20毫米的设计要求。同时,隧道盾构管片的接缝外侧将采用“两道弹性密封垫+遇水膨胀止水条”的防水设计方案,确保隧道防水安全。

金塘海底隧道剖面图

  金塘海底隧道受限于自然条件,采用了单洞双线设计。陈小全介绍,双线轨道之间的下方空间,将用于设置疏散与避难层,兼顾检修廊道。

  ■西堠门公铁大桥:采用多项技术创新

西堠门公铁大桥—主跨1488米斜拉悬索协作体系桥(效果图)

  主跨1488米的西堠门公铁大桥,建成后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公铁合建桥梁,比同类型的土耳其博斯普鲁斯三桥还要长80米。

  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第二设计院一所所长刘俊锋说,西堠门公铁大桥的工程难度,主要体现在跨度大,高铁行车要求高,以及“风大、浪高、水深、流急、基岩裸露”等恶劣的建桥条件上。其建设难度,同样是世界级的。

  为此,西堠门公铁大桥在设计上采用了多项技术创新。首先是为了满足高速列车通行要求,大桥采用了斜拉悬索协作体系,这种桥型为我国大跨度桥梁首次采用。多项科研专题研究结论表明,该桥型能够较好地满足高铁行车要求。

  为了解决大桥的抗风问题,结合公路、铁路桥面布置,大桥的主梁采用抗风性能更优的三箱分离式钢箱梁结构。同时,主缆采用空间线性,提高了大桥的横向和抗扭刚度,进一步提高了抗风性能。

  此外,西堠门公铁大桥的册子岛侧主塔基础,采用直径6.3米的钻孔灌注桩基础,这是国内直径最大的桥梁钻孔桩基础。金塘岛侧的主塔基础,采用设置沉井基础,为国内跨海桥梁首次采用。

桃夭门公铁大桥—主跨666米混合梁斜拉桥(效果图)

  ■白泉高铁新城:开发建设将加速

  计划本月下旬开工的甬舟铁路,先行开工内容由四部分组成。其中,白泉高铁新城的开发建设备受关注。

  舟山交投集团董事长袁海滨介绍,白泉高铁新城规划建设面积0.73平方公里,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高铁舟山站、城市公共交通配套设施以及城市综合体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

  目前,舟山交投集团已全面启动高铁新城建设的前期工作,编制完成高铁新城TOD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土地征用、住户拆迁等工作正在进行中,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安置房建设规划也正在抓紧编制。

  袁海滨说,明年将全面完成土地征用和拆迁工作,并启动安置小区开工建设,确保高铁新城舟山站及城市综合体于2022年全面启动建设,与甬舟铁路同步建成投入使用。

公铁两用富翅门特大桥(效果图)

  ■建设时间表:力争“十四五”贯通

  甬舟铁路开工后,接下来的建设时间表是怎样的?

  根据项目建设计划,预计明年6月将启动金塘海底隧道、西堠门公铁大桥两处主体工程建设,2022年6月启动全线工程建设并同步实施甬舟高速公路复线相关并行工程,力争“十四五”全线贯通。

  这其中,甬舟高速公路复线的建设,也颇受各方关注。根据规划,甬舟高速公路复线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其中金塘海底隧道段80公里/小时。该项目路线全长45.23公里,起于宁波北仑好思房,先后经过金塘岛、册子岛、富翅岛后至舟山本岛,终于舟山本岛大沙,远期接北向疏港公路。经前期充分研究,甬舟高速公路复线将分段实施。其中,金塘至大沙段将于2022年与甬舟铁路同步建设,北仑至金塘段适时启动。

  市甬舟铁路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张雷永说,同步建设甬舟高速公路复线,是基于舟山对外交通运输发展的需要,而且可以最大程度节约跨海通道资源和工程投资。

  甬舟铁路的总投资约270亿元,项目资金如何解决?张雷永介绍,经前期充分研究,甬舟铁路项目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项目资本金由两部分构成,其中社会资本方的资本金占股51%,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落实;政府方占股49%,由省、宁波、舟山三方按照比例承担。

甬舟铁路规划示意图

  ■未来出行蓝图:舟山人出行更方便

  此次赴杭州参加甬舟铁路开工建设新闻发布会,记者的一大感受是:坐大巴车去杭州一趟,算上中途在服务区休息20分钟,全程大约要4个小时,耗时不短。

  甬舟铁路建成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按照大站直达模式测算,舟山到宁波的通行时间将从原来的1.5小时缩短至26分钟,舟山到杭州的通行时间将由3.5小时缩短至77分钟。

  如此快捷,自然令人憧憬。而未来的出行蓝图,同样值得市民期待。

  张雷永介绍,按照工程可行性研究结论,甬舟铁路以服务旅游客流、长三角区域内城际客流为主,计划开通至杭州、上海、南京、天津、北京、武汉、西安、昆明、广州、深圳等国内23座城市的跨线中长途列车。同时,为满足沿线短途客流的出行,更好服务于宁波舟山同城化、一体化,计划开行甬舟城际列车。

  副市长毛江平说,甬舟铁路这条交通新动脉建成后,一定会给舟山的发展腾飞带来新机遇、创造新希望,以甬舟铁路为标志性亮点的世界第一跨海大桥群将展露英姿,美丽的千岛新城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屹立在东海之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