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两地获评省级特色小镇

2020-11-23 16:16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翁履平

  日前,浙江省政府发布《关于命名第四批省级特色小镇的通知》,命名20个小镇为第四批省级特色小镇,定海远洋渔业小镇、普陀沈家门渔港小镇成功入选。

  定海远洋渔业小镇位于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规划面积3.18平方公里。小镇在全面加快渔港基础配套工程建设和远洋捕捞、冷链物流、水产品精深加工、市场贸易等远洋渔业实现链式化发展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以“海洋健康食品和海洋生物医药研发制造”为主的海洋健康制造业,积极推动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发展,构建形成多链条、高融合的新型产业生态圈。其中的渔人广场筹办了“中国农民丰收节·舟山渔场丰收节”“2020东海开渔节暨舟山远洋渔市节”等多项活动。

  沈家门渔港小镇以渔业旅游资源开发和海产品贸易及海洋饮食文化打造为特色,以海洋捕捞和海产养殖业为产业支柱,是一座自然风光旖旎、建筑风格鲜明、渔家生活气息浓厚、海产品贸易繁荣、产业支撑坚实的生态型旅游渔港小镇。其中的中国舟山国际水产城是全国首家以水产品贸易为基础的4A级景区,也是东海渔区最大的水产品交易集散中心。

  《通知》指出,希望第四批省级特色小镇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地、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优化特色小镇功能定位,完善规划布局,聚力发展主导产业,集聚科技等要素,健全产业链、创新链,促进产城人文融合,全力打造产业更特、创新更强、功能更全、体制更优、形态更美、辐射更广的特色小镇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