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直播|舟山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新闻发布会

2020-11-23 10:55 来源:舟山网 作者:记者 王晓敏

  11月23日上午10时,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舟山专场:“努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全面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在杭州举场。

  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何中伟出席发布会,介绍舟山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骆莉莉主持。

  10点47,骆莉莉:

  谢谢俞书记,谢谢何市长,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10:43,俞东来:很高兴,也很感谢。今天来参加专场活动。

  舟山这些年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媒体的支持,这些年来,舟山处于相对偏僻的海岛,但在对外宣传上,对外知名度、影响力不逊色于其他城市。报道舟山的新闻比较多。背后倾注着新闻界媒体朋友的努力付出。深入舟山采写稿件、调查研究,新闻力量也助推了舟山的发展。成绩的背后,也要记上大家的功劳。

我们热忱欢迎去舟山走走看看,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项目建设,无论是城市品位、城市环境、旅游度假,都有可看的内容,邀请大家方便的时候多来舟山走走看看。

  10:42,骆莉莉:

  谢谢。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在发布会结束之前,我们请俞书记再讲几句。

  10:35,俞东来: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舟山是长三角中心区 27个城市之一,是上海大都市圈“1+8”城市之一。省委提出,浙江要成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金南翼”,我想,舟山就要成为“金南翼”上的一颗“海上明珠”。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独特的区位、资源和开放优势,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舞台上扮演好重要的开放高地、港口枢纽、海洋产业基地、海上花园城市等角色。200多公里,待开发的岸线,同时舟山有6条国际航线。

  主要是实施“126”行动计划。“1”是谋划一条通道,就是沪舟甬跨海大通道,这条通道已经列入长三角一体化规划纲要,当前重点是建设甬舟铁路及甬舟高速复线。大家知道,舟山是浙江“市市通高铁”的最后一块短板。经过数年前期筹备,甬舟铁路初步设计方案已获批复,正力争早日开工,计划工期6年,建成后舟山的交通格局将发生革命性的改变,全面融入长三角2小时交通圈。同时,我们还要积极深化岱山至大洋山跨海通道前期研究,争取加快提上日程。“2”是建设两个合作区域,一是打造浙沪合作海上示范区,推进浙沪共同开发洋山区域,加强国际海事服务业务、国际航运服务等合作,共同建设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合力打造世界级港口群;二是建设甬舟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加强港航设施、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合作,构建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产业链条。“6”是推进六大合作行动,就是实施自贸联动、港航协同、产业提质、创新引智、民生共享、环境提升六大行动,每项行动都谋划一批抓手和载体,全面融入长三角。

  10:35,浙江之声记者:

  舟山是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一员,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请问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舟山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有哪些具体措施?

  10:32,何中伟:

  舟山作为全国远洋渔业起步最早的地区,经过35年发展,我市远洋渔船占全国的五分之一以上,年捕捞量占全国的22%以上,其中鱿鱼产量占全国的65%以上,被誉为“中国鱿钓渔业第一市”,远洋渔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提出了打造“远洋渔业第一市”的目标。重点将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全产业链集聚发展。我们将依托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围绕捕捞、加工、贸易、交易等环节,加快远洋渔业全产业链集聚发展。力争到2024年,远洋渔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800亿元。二是提升远洋捕捞现代化水平。我们将集中力量扶优扶强,培育和集聚一批远洋龙头企业,推进渔船及装备更新提升,建立健全远洋水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把百年渔港打造成舟山的金名片。三是做大做强远洋水产品加工。我们将围绕海洋食品、保健品、生物医药等领域,培育扶持一批远洋精深加工龙头企业。

  10:32,浙江电台记者:

  今年是舟山远洋渔业发展35周年,也是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获批5周年,请问目前远洋渔业发展总体情况如何?下一步将如何推动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

  10:29,何中伟: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近年来,舟山始终把项目作为生命线工程,按照“三个一批”要求,全力抓好重大项目特别是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我们依托海洋资源禀赋,重点聚焦石化、航空、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重大领域,瞄准高成长性和爆发性产业,加强重大产业谋划。目前已经开展两轮36个重大产业谋划,逐个建立了重点招商企业库,滚动实施推进。

  今年以来,持续引进一批以油气和先进制造业为主的重大项目,包括:投资200亿的中石化LNG项目、投资160亿的浙能LNG项目、投资115亿的合成材料项目、投资近百亿的柔性薄膜太阳能制造和光伏发电项目、投资20亿的中储粮项目、投资15亿的富通住友海底电缆项目、投资22亿的青山制造项目等等。同时,面向石化下游,引进霍尼韦尔催化剂和BP醋酸项目。此外,还引进了光学板材、量子点等一批先进信息材料项目。

  10:28,都市快报记者:

  项目是发展的生命线,新区的发展离不开重大项目的支撑,请问近几年舟山在重大项目推进方面有哪些重大的突破?

  10:26,俞东来:

  以招商引资为例,近三年累计实际到位市外资金1596.9亿元,是过去6年的总和;实际使用外资达到13.3亿美元,是过去8年的总和。我们把招商与引才结合起来,近三年引进大学生3.1万人,约占全市人口2.7%,扭转了过去“出去一火车,回来一卡车”的被动局面。

  以治水治污为例,省控以上地表水断面、交接断面和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全面达标,100多个入海排污口全部完成整治。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实现了全域垃圾焚烧处理。加快产业绿色转型,亩均税收2万元以下企业全面完成整治。“五大会战”涉及方方面面,有的工作前面已作介绍,不再一一列举。

  “五大会战”能够取得实效,主要得益于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一是清单上墙、挂图作战,形成了“量化工作、责任到人、晾晒成绩、严格奖惩”的闭环管理。二是拼在一线、比在一线,营造了激情创业、拼搏赶超、心无旁骛抓发展的浓厚氛围。三是专班运作、精准攻坚,打造了一批能力突出、善打硬仗的尖兵战将。实践证明,“五大会战”既推进了工作、锤炼了队伍,也赢得了群众认可。三年来,我市中心工作任务完成率达95%以上,群众满意率达92%以上。

  10:24,俞东来: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2017年以来,我们开展系列国家战略落地、招商引资、综合交通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治水治污“五大会战”,聚焦大事要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例,我们对标一流城市,4年来开展40多项专项整治,治出了城市新貌、治出了宜居环境、治出了文明秩序,消除大量“脏乱差”现象,改造城中村53个、老旧小区160个,惠及居民3.3万户,新建及提升改造城市道路51条、城市公园37座;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加强,小区物业管理覆盖面达到90%,城区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143条主次干道实行撤桶进店;市民文明习惯逐渐养成,斑马线礼让率达到95%。

  10:23,浙江经济广播FM95:

  2017年以来,舟山市围绕建设“四个舟山”目标,提出了打好“五大会战”的具体抓手,有力推动了舟山经济社会发展。如今“五大会战”已经历时3年多,请问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10:20,何中伟: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浙江自贸试验区经过三年多探索实践,走出了区别于其他自贸试验区的特色发展之路,圆满完成三年改革试点任务。主要成效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改革创新走在全国自贸区前列。形成特色制度创新成果123项,全国首创58项,在全国复制推广27项。特别是,今年3月又获批国务院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26条措施,成为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唯一单独获得国家赋权的自贸试验区。

  二是“一中心三基地”油气全产业链初步形成。截至2019年,集聚油气企业7000余家,全球排名前十的国际油气巨头落户7家,油品交易额达到3300亿元;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全面达产;油品储备规模达2790万吨;LNG接卸能力达800万吨/年;船用燃料油加注量突破410万吨,占全国40%,全国第一、世界第八。三是大宗商品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明显提升。2019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5.36亿吨,占全国5.82%。其中,油气吞吐量占全国8.28%;铁矿石吞吐量占全国11.35%。此外,江海联运量达2.37亿吨,占长江干线江海联运量15.5%。四是一批重大项目落地见效。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新奥LNG(一期)全面达产,中石化LNG、浙能LNG,合成材料、柔性薄膜太阳能制造和光伏发电项目等一批千百十亿级重大项目加快落地。

  下一步,我们将着眼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以赋权、扩区为新契机,对标新加坡、迪拜等国际一流自由贸易港,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打造链接国内国际油气全产业链的战略节点。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高质量落地赋权《若干措施》26条,推动油气全产业链深化改革开放。二是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推动油气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尤其是加快推进绿色石化基地二期全面投产、三期规划报批工作,引进一批外资重大项目。三是加强联动发展。充分发挥资源互补优势,加强与杭州、宁波、金义片区联动,共同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四是探索油气大宗商品特色自贸港。重点聚焦油气大宗产业特色,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深化油气体制改革,争取在油气等大宗商品领域实现“五大自由”。

  10:19,香港大公报记者:

  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已经有三年多时间了,请问目前取得了哪些重大成效?对下一步发展有何考虑?

  10:18,俞东来:

  透过“重要窗口”看舟山的海岛风景线,首先看到的就是九大标志性成果,这是海岛风景线最亮丽、最精髓的部分。同时,我们要发挥全市各地各部门积极性,在海岛风景线上打造一颗颗“明珠”、绘制一幅幅“工笔画”,形成“百花齐放、处处有景”的生动局面,让“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绚丽夺目,以舟山作为为“重要窗口”添彩。 

  10:12,俞东来:

  主要是九个方面:一是以鱼山岛绿色石化为标志性亮点的世界级炼化一体化基地;二是以甬舟高铁为标志性亮点的世界第一跨海大桥群;三是以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为标志性亮点的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四是以宁波舟山港、洋山深水港为标志性亮点的世界一流港口;五是以世界百年渔港为标志性亮点的现代渔业;六是以优良生态、宜居宜业、美丽千岛为标志性亮点的海上花园城市;七是以观音文化园、普陀山为标志性亮点的世界佛教文化圣地;八是以海天佛国、渔都港城为标志性亮点的国际海岛休闲旅游目的地;九是以平安舟山为标志性亮点的社会治理舟山样本。

  10:11,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们注意到,今年7月舟山市委七届九次全体会议提出“奋力开启‘四个舟山’建设新征程,全面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的美好愿景,请俞书记,能否做一下比较形象的描绘,若干年后的舟山,会有哪些靓丽的海岛风景线为“重要窗口”增光添彩?

  10:10,骆莉莉:

  谢谢俞书记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请大家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的媒体名称。

  10:10,俞东来:

  可以说,今天的舟山,在国家战略全局中的地位从来没有这么重要,在推进开放发展的道路上从来没有这么自信。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目标新定位,奋发担当作为,加快建设“四个舟山”,全面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

  谢谢大家。

  10:08,俞东来:

  我们在开放中抓改革,加快向一流营商环境挺进。对照国际先进标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全国首推船舶通关一体化。涉企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常态化4小时办结,企业投资全流程审批时间“最多80天”;国际船舶通关时间从16小时缩减到2小时;进口货物从申报到提离由4小时缩短至最快1分半,效率全国领先。积极创建国家信用示范城市,打造最安全城市,广大投资创业者在舟山更加顺心舒心。

  10:07,俞东来:

  我们在开放中强支撑,四港联动枢纽功能不断完善。我们“大干交通、干大交通”,打通海、陆、空、信息通道,为扩大开放、畅通双循环提供关键支撑。近四年完成交通投资380亿元,相继建成鱼山、秀山、新城等5座跨海大桥和全市第一条快速路,全市累计建成跨海大桥24座、超80公里,全长16.3公里的舟岱跨海大桥将于明年建成,届时岱山也将变成半岛。甬舟铁路初步设计获批,开工在即,舟山不通铁路的历史不久将改写。我们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宁波舟山港吞吐量连续11年居世界第一,舟山港域占比近半。加快建设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打造智慧港航,2015年以来江海联运量年均增长9.8%,占长江干线江海联运总量的16%,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成为全国首批骨干物流信息平台。普陀山机场完成改造,去年吞吐量超150万人次,加快向浙东中型国际机场目标迈进。

  10:06,俞东来:

  我们在开放中促融合,区域一体化迈出坚实步伐。主动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推进甬舟一体化,与沪、杭、甬等地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港口建设、江海联运、油气交易、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等多领域合作取得务实成果。浙沪海上合作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小洋山纳入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小洋山北侧合作开发项目开工建设,上期所明确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浙沪跨港区供油开始试点。主动承接辐射带动,在沪杭甬三地建立5个“人才飞地”。加强与杭州、宁波、金义自贸新片区联动,推动数字赋能海事服务,共建万亿级石化产业集群。

  10:05,俞东来:

  我们在开放中开新局,自贸试验区从蓝图走进现实。浙江自贸试验区自2017年4月挂牌以来,走出了一条“无中生油”的创新之路。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23项,位居第三批自贸区首位,其中全国首创58项。油气全产业链初具规模,集聚油气企业72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43家,成为全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地区,年油品贸易额突破3200亿元;船用保税燃料油年加注410万吨,成为全国第一、全球第八大加油港;年炼化一体化4000万吨基地加快建成;油品储备能力达2790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油气储备基地之一;年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960亿元,占全省16%。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出口增长30.1%,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33.9%,增速居全省第一,自贸试验区贡献率达四分之三。

  10:03,俞东来: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我们连续多年开展城市建设攻坚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条条新干道、一座座新公园、一个个“网红岛”,不断刷新城市颜值,连续11年获生态省和美丽浙江考核优秀,空气质量保持全国领先,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居全省第二,“处处有景、岛岛花园”的海上花园城市正在美丽蝶变中形成。 

  人民生活实现新提升。2019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15和3.68万元,收入比缩小至1.67:1,居全省第二;低收入渔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1万元,居全省第一;恩格尔系数达到富足标准。在全省率先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和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健康城市综合指数位列全国前15%,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果。

  舟山通江达海、向海而兴,汇聚了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宁波舟山港等一批高能级平台,开放是舟山最鲜明的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舟山开发开放具有国家层面的战略意义”。我们切实领悟关怀,坚持开放图强,取得了积极成果,激发了发展活力。

  10:01,俞东来: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非常高兴向大家介绍舟山的情况。首先,我代表舟山市委市政府,向大家长期以来对舟山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舟山以群岛建市,是美丽的“海天佛国、渔都港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14次亲临舟山指导的谆谆教诲,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打好系列国家战略落地等“五大会战”,加快建设创新、开放、品质、幸福“四个舟山”,谱写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崭新篇章。

  俞东来: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从2012年到2019年,全市GDP从756亿元跃升到1372亿元,年均增长8.4%;2019年人均GDP达到11.7万元,居全省第三,是全国的1.65倍;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3%;财政收入从133亿元跃升到231亿元。  

  俞东来:产业转型取得新突破。绿色石化、海工装备、海洋电子信息、航运服务等产业加快发展,国家北斗海洋产业应用示范基地、海洋大数据中心等重大项目落户舟山,研发形成世界首座海洋潮流能发电站、江海直达1号等一批重大成果,2012年以来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3%,近三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增长近2倍。 

  10:00,骆莉莉: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我们非常高兴地请到了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何中伟,请他们围绕“努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全面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作介绍,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请俞东来书记作介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