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舟山国际城市定向赛下周末开赛

2020-11-21 19:39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黄燕玲

  一起来报名吧,玩舟山版“跑男”

  “寻找美丽浙江”全省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舟山站暨第二届舟山国际城市定向赛将于11月28日在舟山新城鸣枪开赛。本次活动由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舟山市户外运动协会承办,舟山报业传媒集团等单位进行支持。

  相较于去年的首届舟山国际城市定向赛,今年赛事分为了群众赛和专业赛两个组别,加入了数字打卡技术,并将打卡点从8个增设到49个,更加智能、更加重视参与感是本次活动的特色。

  想要一起“城市寻宝”的你,来吧,一起参加城市定向赛。在脑力比拼中,在体力奔跑中,打卡城市美景,探索城市记忆。

  发展势头正猛的城市定向赛

  定向运动是一项历史悠久的运动,起源于北欧。通常两到三人一组,利用指南针等工具,通过自己的学识、判断,分析、完成组织方的要求,所用时间最短的小组取胜。这种比赛形式也有人称之为定向寻宝游戏,通常在野外进行。

  城市定向则是由野外定向发展过来的全新运动。地点由野外转移到了城市,虽少了野趣,但城市定向也有它无可取代的魅力。或许你在一座城市生活了十几年,但散落在城市边边角角的历史、文化和时尚,却不一定都了解。城市定向就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了解城市文化的机会。

  放眼全国,近年来城市定向运动发展势如破竹。往专业赛事方向看,有寻找魅力中华、红动中国等国家级别的大赛事;往趣味性看,也有《奔跑吧,兄弟》等融入了城市定向元素的综艺节目。

  城市定向相较于马拉松等运动,虽说更加小众一些,但只要参与其中,并了解它,就能发现乐趣。

  智慧与体力的有效结合

  去年,第一届舟山国际城市定向赛在定海举行,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以爱国之路为主题,结合鸦片战争遗址公园,融入了寻找历史印记的元素,吸引了12个国家的300多人参与其中。

  定向赛全程靠步行完成,但并不意味着定向赛就是单纯靠体力的比赛,其中也需要参加者开动脑筋,寻找多个打卡点之间的最短路径,考验的是参赛者对路径的把握、对时间的把握,所以这是一项体力与脑力并驾齐驱的赛事。

  首届赛事的互动设置就十分有意思。每到一个打卡点,参赛人员需要完成一系列的趣味游戏才算成功,这其中就包含指压板等游戏,类似于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中的闯关设置,让参赛者玩得十分尽兴。

  今年,主办方将地点从定海换到了新城。相较于定海古城,新城的特色在于“新”,城市干净漂亮,城市元素丰富,主办方也希望通过这次城市定向活动,让更多的人熟悉新城的角角落落,了解新城的文化内涵、生活气息。

  本次赛事先知道

  本次赛事在群众赛事基础上引进了专业的定向组别,邀请了国家级裁判员担任整场赛事的裁判。赛事区域为新城两座网红桥——新城大桥、港岛大桥之间,间有翁浦公园、群岛文化公园等多个风景优美之处。

  相较于去年的8个打卡点,今年赛事共设置了49个打卡点,参与性更强。

  本次比赛还融入了数字技术打卡元素,所有参与者只要在手机小程序端完成打卡点的任务即可。而且参赛者也可以通过小程序端口查看各个打卡点的介绍,更加直观地了解舟山的旅游文化资源,智能、便捷还全面。

  在趣味性方面,以舟山传统文化、历史名人、诗词典故、旅游资源、美食文化与汉服礼仪文化相结合,任务类型有:考眼力、视频模仿、美景打卡、听歌识曲、最强大脑、烧脑推理、走进你我、线下互动、看片猜名等。主办方还别出心裁加入了汉文化元素,参与群众赛的选手,只要有需求,都可以向现场工作人员申请免费租赁一套汉服,穿着汉服穿梭于城市之间,体验城市的文化底蕴,别有一番意境。

  在舟山培育城市定向赛的土壤

  从第一届到第二届,从休闲赛到加入专业组别,活动执行单位之一的浙江安谷文化传媒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光安表示,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国际赛事,培育舟山城市定向赛的土壤,将这项运动从小众逐渐普及化,让岛城的运动形式多样化。“也希望通过国际类赛事的举办,培养本土的社会指导员、体育裁判。 ”

  对舟山发展城市定向运动,杨光安也充满了信心。因为他觉得,舟山拥有很多城市都没有的优势,那就是海洋、岛屿优势。舟山日后可发展的跳岛定向赛事,是很多城市无法企及的。

  定向赛事也可以和商业综合体等各类商业模式进行有效融合,既能介绍城市风貌,也能帮助商家引流,这种强融合在日后也可以成为品牌赛事的抓手。“希望将这个赛事做成国家级的品牌赛事,成为舟山的一张体育旅游品牌名片,让更多的人了解舟山。”杨光安说。

  报名通道

  如果您想参加本次比赛,扫一扫文前的二维码即可报名,每位参赛者报名费为50元。

  本次比赛群众赛前6名的队伍将获得证书和奖金,一等奖奖金为2000元。所有完赛的队伍均可以得到完赛奖牌用于珍藏。

  群众赛拥有多种参赛形式。大众组要求每支队伍3-5人,年龄区间为16-55周岁。亲子组要求每支队伍在大众组的要求基础上,队伍中至少有一名年龄在6-15周岁的少年儿童,且其中一名成年人为该少年儿童的监护人。体验组则为个人赛,年龄区间在16-55周岁之间。所以这这次比赛是一项既适合个人参与,也适合朋友组团参与或者全家动员参与的赛事。

  在这里也给大家一些赛前小建议。因为整场比赛需要用智能手机中的微信扫码功能和定位功能,手机耗电比较快,所以建议大家带一块充满电的充电宝,以备不时之需。

  且因为规定时间内打卡越多的选手成绩越靠前,所以大家最近可以提前对新城的地图进行熟悉,了解各条道路之间的关系,做好准备。比赛当天建议穿着运动休闲的衣服、鞋子。

  别忘了现场可以租汉服哦,让自己来一场城市之间的穿越寻宝之旅,就在下周日,赶紧报名吧。

  主办方联系方式:黄老师13136311838。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