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战略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

2020-11-11 10:10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董佩军 徐祝君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战略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

  共建长三角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

  朱从玖致辞 俞东来华伟等出席

  摄影 记者 沈磊

  昨天下午,共建长三角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推进会在舟山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上海期货交易所旗下的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战略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这意味着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交易“期现合作”迈出了坚实一步。

  副省长朱从玖出席会议并致辞。市委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俞东来,中国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严绍明,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张雁云等出席。市委副书记、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华伟主持会议。

  朱从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和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立足于新发展格局,抓住机遇、重点突破,将全面共建长三角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深度融入到国家战略当中。要紧密围绕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生产、销售、仓储、贸易、结算等各环节,坚持合作共赢,服务实体经济,全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高质量发展。要加强期现联动、项目对接,将长三角一体化油气现货交易市场建设持续推向深入。

  朱从玖强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离不开各方的全力支持和不懈努力,要坚持创新、循序渐进、多方联动,调动更多资源合力推动事业发展。我们将依托自贸试验区、上期所的大平台,秉承战略协调、优势互补、合力推进的原则,积极建设油气市场的大通道、好项目,让长三角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插上期现联动的翅膀不断腾飞,在服务长三角基础上辐射全中国、走向国际市场,为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大力量。

  在签约仪式上,上海期货交易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物产中大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物产中大集团将其持有的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10%股权,协议转让给上海期货交易所全资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未来,各方将以股权合作为纽带,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全方位高质量深化股权、业务、科技、人才、科研等多方面战略合作,共同建设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

  同时,上海期货交易所、省商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杭州海关、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物产中大集团六方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共建浙江自贸试验区保税商品登记流转公示平台。上海期货交易所还与浙江大学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

  会上,相关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围绕支持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发展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建设作了主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