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东来率团赴海南学习考察

2020-10-30 10:27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董佩军

  俞东来率团赴海南学习考察

  学习先进经验加强交流合作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10月26日至29日,市委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俞东来率团赴海南省学习考察,学习借鉴海南先进经验做法,更好地推动浙江自贸试验区和舟山建设发展。

  自由贸易港的东风,正让琼州大地呈现出扬帆奋楫的发展景象。一到海口市,俞东来一行就来到复兴城创新创业园,考察园区中小企业孵化、离岸创新业态发展等情况。作为海南自贸港的11个重点园区之一,复兴城已集聚了阿里巴巴、今日头条、爱奇艺等一批互联网龙头企业,目前注册企业达2100多家。在海口期间,俞东来还先后考察了美安科技新城、海口综保区、海南生态软件园,学习了解海口市规划建设布局、高新区和综保区建设发展、离岛免税业务开展、数字产业培育等情况。

  在海口期间,俞东来还赴海南省委自贸港工委办,与该办副主任黄微波等座谈交流;到海南省政务服务中心考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特色服务开展等情况。

  三亚和舟山,都是以海洋海岛风情著称的旅游城市。在三亚市,俞东来先后来到三亚湾椰梦长廊、博后村、海棠湾酒店群、崖州湾科技新城等地,考察中央商务区规划建设、滨海风景大道建设、玫瑰特色小镇发展、滨海业态规划建设、海洋产业培育、海洋旅游新业态发展等情况。

  其间,俞东来主持召开考察学习座谈会,大家畅谈考察学习体会,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下一步发展思路。俞东来指出,大家在考察中切身感受到,海南创新创业火、发展速度快、发展理念新、体制机制活、城景融合美,发展成就令人印象深刻。舟山与海南都是海岛,战略定位、产业构成、城市形态等有很大的相似性。我们要认真总结梳理,对标学习借鉴,把考察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加快发展的智慧和动力。

  俞东来强调,要学习海南人的新理念,进一步更新观念,敢于解放思想、打开思路,实现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工作标准等全方位跃升。要学习海南自贸港建设经验,进一步在改革上破题,对标国际规则和先进城市,结合舟山实际,在制度创新上进一步向深水区、无人区迈进,打造更加开放、便利、法治的一流营商环境。要学习海南城市建设经验,进一步加大建设品质城市力度,坚持海上花园城市定位,彰显城市特色,加快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要学习海南城市经济经验,积极发展旅游、康养、休闲、体育等新业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城市经济繁荣发展。

  海口市领导鞠磊、冯鸿浩,三亚市领导周燕华分别陪同考察。舟山市领导刘永艺、董文平等参加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