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百岁老人数创新高 全市现有百岁老人67名,最年长者109岁

2020-10-22 10:36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方智斌

  10月21日上午,百岁老人周淑文和张根青分别收到重阳节礼物——市政府致赠的长寿慰问金和“五世同堂 幸福家庭”牌匾。和他们一样,我市近期共有67位百岁老人收到了长寿慰问金。   

  “我市百岁老人持续增加,今年人数又创新高。”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全市现有百岁老人67位(男24位、女43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7位。全市百岁老人最多的县区是定海区,现有34位。全市最年长者是定海区小沙街道109岁的徐银凤老人,她育有6个子女,五世同堂,身体健康。   

  目前,我市老龄化、高龄化程度已远超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市老年人口为27.96万,占全市户籍人口总数的28.95%。   

  近年来,我市积极构建多元化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通过实施“美丽群岛、幸福养老”工程,海岛老人的休养环境、福利政策以及舆论氛围持续提升。据介绍,目前,全市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80%、乡村(社)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覆盖率达到100%。此外,我市还给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给90周岁以上困难老人和10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高龄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