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打造数字文广旅体平台 “一键搞定”文旅行业提升和服务问题

2020-10-21 15:56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何菁

  10月20日上午,位于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大数据中心,记者看到几块大型显示屏上直观地展示了全市旅游交通流量、旅游景区客流情况等动态数据,以及相关景区、场馆的监控画面。据介绍,文旅大数据中心于今年国庆节期间正式启用,对假期旅游保障起到了重要作用。   

  “国庆期间,我们值班有6个小组,分为两拨,全都集中在大数据中心。3个组监看数据和视频监控情况,3个组机动处理各类情况。”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是我系统政府数字化转型的一项重点工作。它的启用打破了市与县区、部门与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状态,是提升旅游行业的治理能力,转变行业监管的重要手段。   

  以今年国庆假期为例,通过该平台,管理人员可以直观清晰地了解全市旅游交通流量、旅游景区客流情况、旅游饭店和游客集散等假日动态数据信息,以及全市3A级以上旅游景区、重点文博场馆等的视频监控画面。   

  据介绍,该平台为管理部门能实时掌握假日文旅市场、宏观监管文旅行业信息、实时疏导旅游客流,提供了现代化、智能化手段,将原有的事后监管转变为如今的事中监管。   

  同时,根据大数据平台搜集到的数据,经过分析后汇总分类数据更加丰富。比如,今年通过旅游数据显示,普陀山推出的“分时预约”效果显著,客流量不像以往国庆期间集中在2日、3日暴发。“双节”8天客流量相对平均,总客流量也没有因为“预约制”受到影响。此外,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我市山东、河南等北方客流增大;小团化趋势明显;民宿产业中,高端产品反而更受市场青睐……“这些我们都跟相关行业进行了反馈。目前,平台刚刚打造起来,只采集今年和去年的部分数据,今后随着数据更丰富,分析挖掘也会更有价值。”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目前该平台综合了“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产业”“监控监测”“数据资源”等几大应用管理模块,可以实现对全市旅游交通客流监测、景区运行管理、假日旅游应急、突发应急指挥等多项数字化管理功能,同时也为下一步实现文旅体行业数字化监管服务的扁平化、实时化、智能化、常态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基本框架已构建起来了,但后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增加更多服务性功能,打通各个壁垒,实现更多部门各个层级数据的联通与共享。 ”该负责人说。